close

文/邱慕泥(戀風草青少年書房店長)

在戀風草讀書會,總會跟孩子說,他們是非常幸福的。因為他們有一個溫暖而完整的家,有愛他們的爸爸媽媽。但,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他們可能正為著生存而掙扎與煎熬著,正渴望尋找愛他們的火苗。「一個完整的家」是什麼?對有些孩子來說,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可以透過故事文本,讓孩子看到在社會裡不同的角落,不同孩子的另類處境。

  看過《泡泡紙男孩》的讀者一定知道,作者菲力.厄爾擅長描寫弱勢青少年如何在困境中,在夾縫中,找到生存的方法,應屬於勵志人心又伴隨少年成長的題材。本書也是作者探討此領域題材的作品。

  p11.jpg

弱勢孩子、破碎家庭、因為缺乏向上提升的力量,於是再次墜落,然後再次循環,甚至隔代傳遞。「難道沒有停止這樣惡性循環的契機嗎?」常常這樣自問。每個孤單、受虐的孩子,都在等待一雙溫柔的手,牽引他走出黑暗又惡性循環的黑洞。這雙手有時會出現,有些只是天邊上的星星,只能仰望,只能等待。然而仰望與等待,令人感到無奈與苦惱,希望何時才會出現。出現之後,真的帶來改變嗎?星星啊星星,你總是這麼遙不可及,卻又發出微微的光亮,帶給人們一絲絲希望。

   

誰才會是帶領比利走出黑暗的房間呢?一顆顆微微發光老舊的塑膠星星被黏在育幼院房間的天花板上,比利大部分的時間都窩在自己的房間裡,心裡想著應該如何讓它們再次發光;而比利的心裡亦住著一顆黯淡的星星,他對生活周遭以憤怒來對待、以破壞來宣泄、以攻擊別人當作保護自己的藉口。照顧雙胞胎弟妹,讓他們能有一個「家」的感覺,是比利願意犧牲自己的所有來換取的心願,亦是驅策比利奮力向上的原動力。

 

「上校」朗尼是育幼院裡的保護官,他以無私的愛引導叛逆的比利,甚至為了比利犧牲假期與金錢為他打造專屬的拳擊健身房,比利卻憤世嫉俗的認為朗尼所做的一切只是為了「薪水」,卻不知比利在其教導下,已漸漸卸除了他心中的暴戾之氣。

 

黛西的出現,為他帶來星星的亮度。黛西送給比利一顆嶄新的星星,亦讓陽光透進比利幽暗的心扉,聽他傾訴、為他排解心事,當他最好的朋友,讓比利的生活有了不一樣期盼。只是黛西的來歷究竟是……可喜的是比利心中的星星在書末,已微微的自發出光芒,對未來有了不一樣的看法與希望。

 

跟孩子閱讀與分享這類寫實的故事時,孩子總會問:「世界上真的存在這樣的故事嗎?」我會依據以前擔任過校園社工的經驗,肯定的告訴他們,也許在小細節上,有所不同,但故事的主軸都是千真萬確。我們希望透過陪伴閱讀,讓孩子多認識社會的不同面向,讓他們可以同理其他的孩子,培養柔軟的心。那麼,《等星星發亮的男孩》非常值得我們和孩子細細閱讀,好好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