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讀人/黃淑貞(小兔子書坊店主)

《皮克威克奶奶》是一部讓人忍不住一口氣讀完的故事,無論是大人或是孩子。皮克威克奶奶提供各種魔法療方,解決孩子問題的過程中,引領我們走進一個歡笑有趣、幽默的故事裡,同時也讓我們看到真正了解孩子的大人所帶來的溫暖理解力量,開啟我們讚嘆孩子生命質地的窗扉。

 

此書一九四七年於美國出版,至今已超過七十年,但現代父母對於孩子的疑難雜症,似乎依然是如出一轍,只要是孩子的問題,這位皮克威克魔法奶奶就是有辦法解決,諸如不想睡、吃飯很慢或是愛頂嘴等。皮克威克奶奶總是自然不做作,有耐心的與孩子站在同一陣線,真誠回應故事中的父母。皮克威克奶奶更厲害的地方是,她總能看見每個孩子的獨特優點,而且是父母沒有觀察到的地方。另外,從孩子的觀點看這本書更是趣味十足,尤其是中、低年級的孩子,所提到的問題都是貼近孩子的生活經驗。孩子對於這位皮克威克奶奶除了好奇之外,更渴望成為她的朋友,到她的顛倒屋喝茶、吃餅乾,大玩特玩。

 

大人讀著這本書時,終究會明白《皮克威克奶奶》不只是寫給孩子看,同時也寫給大人看,總是婉轉的提醒大人如何成為孩子身邊的好大人。在每篇故事裡,彷彿能看見作者企圖揉合「相信孩子的本質是簡單卻深刻」這樣的信念──而大人需要學習著順應孩子的本性。

 

一開始,故事先帶領讀者認識皮克威克奶奶,她的長相、那特別的顛倒屋,開展到她和孩子之間的互動,父母對於孩子的擔憂,藉由皮克威克奶奶與孩子間所發生的那些有趣又縈繞於心的故事,勾勒出皮克威克奶奶是如何順應孩子的本性。因為了解孩子的天性,允許男孩為了挖掘寶藏而將後院弄得滿是坑洞;和孩子一起玩扮演想像遊戲,在顛倒房子裡準備孩子喜愛的滑梯板,無時無刻都在示範如何生活,不僅和孩子一起工作,更讓孩子感受到趣味十足。

 

或許,皮克威克奶奶的神奇療方一點都不神奇,只要大人能夠拂去那些擾亂自己觀察孩子的枝微末節,真正看見孩子的內在質地,而那神奇藥方的祕密就是「理解」──理解孩子總讓大人煩惱的必然,理解每個孩子都會有獨特的本質,而這也是父母親經常忽略的地方。

 

《皮克威克奶奶》之所以能夠深植孩子的內心,除了她的睿智風趣之外,其實吸引孩子的,正是她提供了讓孩子的心情得以獲得平衡的契機。畢竟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確很需要能夠理解孩子的大人,能夠真正關注到孩子的需求,賦予孩子選擇的機會,允許孩子犯錯,提供思考調整的時間,給予愛與溫暖的安心空間,相信孩子的生命有著屬於自己的節奏,能夠自然的在對的時機點開展成繽紛、獨特的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