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序/劉清彥(資深兒童文學工作者)

 

皮克威克奶奶 立體書封.tif

每個小孩都希望有個像皮克威克奶奶那樣了解他們的大人;每個大人也都希望有個像皮克威克奶奶那樣,能夠幫助他們解決棘手的親職教養問題的朋友。

 

這便是《皮克威克奶奶》系列叢書從1947年問世便一路屹立不搖,完全不被時代潮流淹沒,也不因為流行褪色,成為人人額手稱慶的經典之作的原因。

 

皮克威克奶奶,一個宛如童話故事中神仙教母的角色,卻又真真實實的活在每個大人和小孩的生活中。她擁有吸引小孩的童稚心靈與同理眼光,能夠吸引孩子們與她親近,也能參透孩子們的心思意念,和各種令父母勃然發怒甚或束手無策的惱人毛病。這使她成為父母與小孩之間一座溝通的橋樑,幫助他們看見並思考自己的問題與缺失,然後獲得圓滿的解決。

 

其實,每個大人也都曾經是小孩,這些出現在書中讓大人氣惱的小孩毛病;不愛收拾玩具不愛洗澡吃飯慢吞吞手足爭鬧自私霸道愛回嘴喜歡熬夜不睡覺故意曲解大人語意愛告狀不注重禮儀、愛打岔、冒冒失失裝病不上學和無所事事……全都是大人小時候都有過的生活經驗,小時候覺得有趣,甚至樂此不疲,然而,隨著年歲成長,身分轉換,看待這些事的眼光和心態也變得不同以往。過去視為有趣的事,如今在自己的小孩身上重現時,卻變成了必須極力排除的問題與導正的毛病。

 

於是,親子間的衝突便隨之而起。大人看不見小孩這些行為表現背後潛藏的樂趣困擾、難處,問題與心情,只會一味的嘮叨、說教、責罵或處罰,企圖用權威的壓力使小孩乖乖屈從改變,但結果往往適得其反。然而,皮克威克奶奶卻跳出框框來審視這些問題,運用各種大人覺得不可思議的神奇方式,讓小孩自己去親身經歷這些毛病所帶來的苦果。因為她清楚明白,對小孩來說,經驗中的學習最能為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帶出發自內心的改變動力。皮克威克奶奶的每一個療方,都在同時幫助大人理解責罰和訓誡常常只是在行為評斷上畫出好壞對錯的二元分線,卻鮮少有助於小孩釐清行為的意義和可能導致結果。對小孩來說,他們必須體驗那些負面行為可能造成的後果,和對自己的不當影響,才能真正了解大人的苦心。

 

因此,皮克威克奶奶對所有讀者最重要的意義便在於,她鼓勵讀者跳出框架來思考和解決問題,尤其是面對小孩的問題時,更需要以多元的角度和同理的態度來面對。因為那些問題往往不像表面所見的那麼單純,問題的背後可能有許多需要探究的成因,而小孩看待問題的角度與觀點也經常與大人南轅北轍,與其僵持不下,何不都冷靜下來,一起思圖解決之道。

 

這也正是作者貝蒂‧麥唐納寫作的高明之處。她一方面提醒大人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待和思考小孩的問題,另一方面也藉由故事中小孩的遭遇,讓小讀者去看見並經歷那些毛病所帶來的惡果,進而審視自己的不當行為與意念。她創作的故事幽默風趣滑稽又充滿想像,讓小孩在充滿樂趣的閱讀過程中,自然而然將她所要傳達的道理和訊息吸收內化。

 

不過,對這位渾然天成的說故事高手來說,創作童書並非她原先為自己設定的人生目標,而是為了挽救小姑在一場派對中,向出版社友人吹噓自己大嫂正在寫書的尷尬場面。其實她當時並未提筆寫作,但為了不讓小姑失了顏面,只好硬擠出一篇故事大綱交出去,沒想到出版社的編輯卻希望能閱讀全文。於是,她的第一本著作《雞蛋與我》(Egg and I,以及一系列《皮克威克奶奶》的故事便都陸續因應而生,不僅深獲好評,也創造了驚人的銷量,甚至歷經了七十多年,至今依然是全美國小學圖書館中借閱率最高的書之一。

 

好的童書能夠讓小孩享受閱讀樂趣,激發他們思考許多關涉自己成長的議題,也兼顧大人的需要。這本書不僅提供大人教育的想法和觀點,同時點明在幫助小孩獨立發展健全人格與合宜行為時,適度的收放和善用智慧的重要。

 

延伸閱讀

博客來 https://goo.gl/U8BuUb
城邦讀書花園 https://goo.gl/ujinvK
誠品 https://goo.gl/f71c4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