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人:林美琴 作家.文學研究者 

馬克.吐溫是美國重要的作家,他以「最能代表美國精神」的讚譽,奠立了在文學史的地位,而他家喻戶曉的小說《湯姆歷險記》和《哈克歷險記》更是膾炙人口。書中瑰奇的情節滿足讀者無限揮灑的想像,同時,作品裡不時揶揄或批判成人威權和虛偽樣貌,處於被各種規範要求的現實生活裡,讀來更有自在呼吸的暢快。因此,除了文學光環,馬克.吐溫也是一代代讀者喜愛的作家。多年後,這本由馬克.吐溫的遺稿重新整理出版的《強尼的神奇種子》,就像音樂會精采演出後意猶未盡的安可曲,令人再次回味。

如同本書的後記說明的:這本書的前身是馬克.吐溫為兩個女兒克拉拉和蘇西講的故事,在晚上的故事時間裡,女兒克拉拉慣於挑選雜誌的一頁圖片做為故事提示,要馬克.吐溫從這個起點開始故事的旅行,強尼男孩的故事就這樣被創造出來了。而這個故事零散且未完成的筆記,多年後在一堆資料裡被發現了,相關人士邀請作家菲立普將故事補綴完成,並請菲立普的太太艾琳.史戴畫了生動的插圖,史戴夫婦曾共同創作《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關於人與動物之間的溫馨故事,完成馬克.吐溫有著相似基調的遺作,應該是得心應手的。但菲立普並不想成為隱身幕後的故事完成者,經由巧思解構與統整,他以故事筆記為藍圖揭開序幕,在第三章開始前,加入了另一個場景─海狸島,描述馬克.吐溫在這裡和他見面,並說了這個未完的故事,他們開始雙線編織接續的發展,在隨後的章節裡,不時跳出兩人對於情節的討論,在靈活的穿針引線中,馬克.吐溫悄然退場,菲立普獨立完成結局。

這樣的寫法與其說菲立普是馬克.吐溫故事的補綴者,其實更是向馬克.吐溫致敬的儀式。在貧富尊卑對立的威權國度裡,強尼和一隻母雞展開歷險,而一顆在極度困頓時撒下的種子是故事的延長線─強尼吃下種子開出的花,來到可以與動物溝通的美麗新世界。

故事等著菲立普繼續前行,他在書中吃下馬克.吐溫椅子扶手上一朵美麗而奇特的粉紅花朵,如同吃下花朵的強尼可以與動物溝通一樣,他也期許能夠讀懂馬克.吐溫的故事魂吧!在馬克.吐溫的讀者、作者與書中角色三位一體的化身裡,他傳承了馬克.吐溫詼諧的筆觸、生動的敘事、鮮活的情節,以及善良、純真與高貴的精神,寫出了結局,也呼應馬克.吐溫的女兒之期待─希望爸爸寫一本書,讓人認識他善良、富有同情心……以這樣的立意看來,菲立普是恰如其分的,這樣的創作理念在最後的尾聲「後來那隻母雞怎麼了」更是意味深遠,菲立普鏗鏘有力的寫著:「她一直活到一百歲。」「雞才活不了那麼久。」「那隻雞就是。」

在菲立普的心中,應該也有著關於這個故事的想望,那是一個跟隨在馬克.吐溫身後的讀者,有幸並肩同行,隨著時間的流動,留下他獨自前進,但他帶著馬克.吐溫留下的文學資產,堅持長遠流傳的信念,繼續走向希望的遠方。

 

《強尼的神奇種子》

一個勇敢的奇蹟,一場關於善良、信念與抉擇的冒險

繼《湯姆歷險記》後,不可錯過的馬克.吐溫文學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