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人:宋珮 藝術工作者

自從菲立普.史戴和艾琳.史戴合作《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得到2011年凱迪克大獎之後,這對夫妻又陸續合作過不少好書。菲立普.史戴能寫能畫,也能配合艾琳的圖畫風格,寫出最適合她表現的故事,除了《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外,目前譯成中文本的還有《藍尼和露西》、《你想聽故事嗎?》。

艾琳也跟作家茱莉.福萊諾和米雪兒.庫瓦斯合作,不論是茱莉.福萊諾《然後,春天就來了》、《如果你想看鯨魚》如詩一般的文字,或是像米雪兒.庫瓦斯《遞送瓶中信的人》那樣充滿想像的故事,都和艾琳的畫相得益彰。

艾琳善於留白,畫中有一種清冷的空氣感,她的鉛筆線條細膩敏感,準確的勾勒出人物、動物的身形,還有樹木、房舍的輪廓⋯⋯她又用版畫手法呈現出淡淡的色彩與斑駁的紋理,營造出安靜、孤寂又悠遠的氛圍,將字裡行間沒有完全傳達的情緒烘托了出來。

艾琳.史戴為《強尼的神奇種子》畫的插圖,雖然保持了一貫的畫風,但是這些插圖和圖畫書裡的圖畫本質並不相同,它們不擔負敘事功能,而是以刻劃角色、暗示場景為主要目的。為圖畫書畫圖的時候,艾琳多半採取遠景,把角色安排在場景裡,但為這本書畫的插圖,展現出非凡的素描技巧,特寫人物臉部特徵、神情,賦予角色獨特個性,不僅人物,故事裡的每種動物也都借著她的筆活了起來。由於已經有足夠的文字描述,畫中的場景極其簡單,卻感覺似真似幻,那是故事裡的孤單男孩所生存的時空。除了鉛筆和版畫的技巧外,艾琳又運用雷射切割技術,做出側面剪影和剪紙圖案,配合整本書的色調,表現復古風味,巧妙搭配這個由十九世紀作家馬克.吐溫起頭,再由二十一世紀作家菲立普.史戴完成的故事。

《強尼的神奇種子》

一個勇敢的奇蹟,一場關於善良、信念與抉擇的冒險

繼《湯姆歷險記》後,不可錯過的馬克.吐溫文學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