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人/Sama 部落客

在我童年時光中,自家後院的楊桃樹有著重要意義,我常著枝幹,穿過層層枝葉,上灰屋頂,坐在斜頂上,想著如何跳躍鄰家鴿子籠,爬上彩虹。


當了媽媽後,兩個兒子年幼時住在鄉間,家門外有一棵桑葚樹,每春日抽芽發新枝,到了四月間結實纍纍下垂,枝葉交錯在樹下,儼然成為一個天然樹屋,兩個孩子就如同童年的我一樣,天天在其中鑽來鑽去,想像著這於他們的神空間,走入其中就有各種令他們著迷的魔法來驚喜


隨著年紀漸漸長大,這些兒回憶已鮮少再憶起,直到看到《瘋狂樹屋91層》,在大笑之餘,那些了許多年、記憶深處的鮮明幻想,又慢慢浮上心頭。


安迪和泰瑞是書中主角,也是本書的作者和繪者,他們奔騰的幻想與童心,在《瘋狂樹屋91層》裡一覽無遺,彈珠台、垃圾山、漩渦、龍捲風、超大蜘蛛網、算命師、動物學園、還有視訊電話……這些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整合在一起,變成不可思議又超級有趣的驚喜,走入了他們的樹屋,就來到一個充滿意外的奇幻境地


安迪和泰瑞的瘋狂樹屋,已經架構了好多層,層層都有不同的驚喜。第九十一層樹屋中,安迪和泰瑞還是為了催稿而頭大,這次有個更重要的額任務,就是被出版社編輯子先生指定當三個孫子的一日保母。兩個瘋狂的樹屋創作者,再加上三個期待來到樹屋的瘋狂小孩,瘋狂加乘再加乘,全程雞飛狗跳,完全無法預料,這種驚嚇又好笑的無措情況,除了讓閱讀興味無法克制、不斷提升,似乎也再現了自己童年和兩個兒子幼時無厘頭的點滴,那些似陌生又熟悉的畫面,讓人回味無窮、難以釋卷。


閱讀如果與生活經驗結合,成就的深刻滋味難以言喻。幻想與童心,總是隨著年齡增加而慢慢消失,這些消失在歲月間的記憶,多是精采而難忘,但現下回首,多餘惆悵,卻已難再尋。透過安迪和泰瑞的文圖,匪夷所思的事件、繁複而稚趣的圖像,卻讓人穿越長長的時光隧道,回到早已縹緲的曾經,那些逗趣的、不可理喻的、莫名其妙的片段,又慢慢串成清楚圖像,愉悅溫暖內心。


那個想要上彩虹的小女孩,以及那兩個在桑葚樹屋找尋魔法的小男孩,在安迪和泰瑞的《瘋狂樹屋91層》中,著長長的滑梯,隨著驚漩渦龍捲風,在不經意間,被送回懷念的過去。

延伸閱讀

博客來 https://goo.gl/7wTCo4

誠品 https://goo.gl/syHgF2

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book?id=76062

金石堂 https://goo.gl/t3R7f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