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人/洪美鈴 《還是喜歡當媽媽》作者


孩子們的夢想裡總有個樹屋,那是孩子心中宣告自主,兼具安全感的聖所,視為祕密基地,投射出內在獨一無二的心理空間,而且這個空間更靠近原始靈魂吧!才能安心仰賴樹幹撐托,聆聽樹葉在風中沙沙低語,因為容許接觸純真,才能與大自然輕巧的共存。


純真是會喚起無限想像的,大多數童話故事或是兒童文學對樹屋的描寫,從這樣的聖所基礎上擴展我們的好奇心與想像力,《瘋狂樹屋91層》則是用獨特的繪畫風格和幽默有趣的描寫節奏,延續之前無厘頭也無邊界的想像,帶我們走入另一個驚喜刺激的世界,同時,微帶挖苦的描寫著全知全能,遇上了本能、人性、關係、情緒會如何?在我們標榜追求知識是成長的重要價值時,我想作者一點點的鬆動著我們,更需要在渴求知識滿足的當下,也能重視關係連結、身心安適,邊看這本書,我想我們不知不覺的培養了平衡的眼光。


我問孩子們:「如果你想蓋個樹屋,那會是怎樣的樹屋?」孩子們帶著發亮的眼神訴說,那樣的時刻,身為大人的我們專心聆聽就好,減少放入屬於成人的現實思考,以及是否可行的疑慮,單純讓他們相互分享提問,孩子之間的互動還會擴大了這間樹屋的功能設備,有的甚至還帶著防禦系統,如同這本瘋狂樹屋般的豐富熱鬧,在他們的分享中還會找出他們相處的界線與秩序,有的樹屋有吊橋,有的有隨時能收起的繩梯,有的喜歡筆直的樹,有的則是偏好彎彎曲曲,我想,孩子相當程度也在呈現自己的本質以及與世界連結的特性。


我問他們是否願意一起放入這篇書序之中,一個個對我搖搖頭,但沒多久,老二畫了樹屋的外觀,願意分享,我想,也很好,那是孩子心目中的聖所,我們必須在孩子的允許下進入他的樹屋,請當個尊重的客人,誠如進入他的內在世界,不評價的接納各種可能的想像,也不害怕的相信他只是需要有個地方待一會兒,也許因為有間自由想像與安全的樹屋,他會更樂意放下繩索,與世界連結。

延伸閱讀

博客來 https://goo.gl/7wTCo4

誠品 https://goo.gl/syHgF2

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book?id=76062

金石堂 https://goo.gl/t3R7f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