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無巧合,數學可以完美且有效率地解釋一切。
讀懂箇中邏輯,就能理解另一種建構世界的方式。
 
你知道
 
坐標系統是哲學家笛卡兒每天躺到日上三竿才發明的?
0除以0的答案,竟然是個謎?
三角形的三個角加起來不會永遠是180度?!
幸運7其實沒那麼幸運?
A系列影印紙的長除以寬永遠是√2
若非質數,網路隱私很可能門戶洞開?
 
還有還有,你可曾想過為什麼一分是60秒?
想在家用正五邊形磁磚鋪地板?抱歉,辦不到!
 
數學好有事!但原來這一切都可以有完美的解釋。
 
 
 
「自然寫在宇宙這本大書上,而這本書是用數學語言寫成的。」
 
數學背後所蘊藏的龐然秩序之美,自古以來,深深吸引了一群最熱愛規則、窮究邏輯,深信「萬物必有其理」的人。
所謂的科學之路,其實是從人們所知的部分著手,再把做出的結果反覆驗算、證明,接著修正改進,或提出大膽新想法的一條漫長路途。
在這條長路上,無數科學家前仆後繼,有些人努力的過程可歌可泣,有些人甚至為此斷送生命,還有些人則是誤打誤撞發現了足以改變世界的定理——但這些有趣的來龍去脈,卻鮮有人知。
 
事實上,如果你知道:
印度最偉大的數學家婆什迦羅為了安慰嫁不出去的女兒,用女兒的名字作為書名寫了一本數學書,正是這本書裡提到了重要的「0的運算」;
畢達哥拉斯學派在西元前五世紀的義大利簡直就是個幫派,而「世上只有有理數」便是幫規;
牛頓和萊布尼茲分別發明了微積分,此後為了誰先誰後而展開激烈爭論,一吵就是數十年;
還有更多更多在特殊數字背後的歷史軼事,數學就有了更多讓人進一步深入探索的好理由。
也唯有在真正探索之後,你才可能想像,數學的邏輯多麼嚴密,竟能完美詮釋大自然和宇宙現象。
 
數學好有事!
讀懂箇中邏輯,就能理解另一種建構世界的方式。
 
在本書裡,兩位熱愛數學的作者以淺白而幽默的筆法,從每個人最熟悉的01開始說起,揭開一個有血有肉、饒富趣味的數學世界。
 
本書收錄24篇與生活最相關的數字的有趣來歷 + 古往今來眾多數學家絞盡腦汁尋找它們、來回辯證的經典史實,以及背後的故事與歷史,盡皆躍然紙上,
翻轉一般人對數學的枯燥印象,讓人看完直呼:「數學也太有事!」
 
唯有在真正探索之後,你才可能想像,數學的邏輯多麼嚴密,竟能完美詮釋大自然和宇宙現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好有事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