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全島動員盛會,激盪出日治台灣時代相
第一本庶民觀點下的「台灣博覽會」概況書寫!
 
八十多年前,台灣有一場「至今都比不上」的大型博覽會,當時周圍店家也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製作特色印章,爭相媲美。
一位專做外國人生意的木匠,同時也是紀念章愛藏家,他到會場一個章一個章地,蓋得了三百多枚紀念章;
八十年後,作者陳柔縉因緣際會重啟泡過時光染液的「集印簿」,費時兩年調查考究,逐一辨識戳章來源,
期以紀念章為翼,回返日本時代,不僅止呈現這場全 島動員的盛會及周邊共襄盛舉的商店面容,還要繼續講那些始終說不完的故事……

★ 誠品、讀冊3月選書
 
=本書特色=
1. 陳柔縉╳紀念章身世考:一個木匠的「章之路線」
木匠楊雲源主要走過今天台北城內的重慶南路、衡陽路、博愛路和大稻埕的延平北路一、二段。西門紅樓周邊踏訪了不少商家,北投、陽明山的溫泉區也去了。
中山北路蜻蜓點水,南門、萬華、迪化街則未到。雖不是全台北走透透、蓋光光,商店章數也累積超過兩百。
可以想見,必然還有很多未蓋得的商家紀念章,而當年台北民間紀念章之盛,也不待多言了。
作者陳柔縉費時兩年查詢史料,佐以累積十餘年鑽研台灣生活史的內力,一個一個辨識這些紀念章,
不但調查考究出其來源,更生動地述說諸多逸事,讓人猶如穿越時空,與他們共舞。
 
2. 官方紀錄未見、絕無僅有的蒐藏
楊雲源的集印簿中,有多達三百個珍貴的「民間」台博紀念戳章,是官方紀錄《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誌》中所未見,珍貴的文化財,絕無僅有!
每個商家的紀念章都製作精緻,極富特色,其線條、文字、空間配置皆令人驚嘆於當時的美學與手工技術,沉迷其中,且八十多年前的蓋印到今日仍色澤飽滿。
紀念章一蓋,如同按下快門,捕捉盛會巔峰的永恆一刻!
 
3. 隨書附1935年『台灣博覽會紀念台北市街圖』、『台灣博覽會鳥瞰圖』復刻版古地圖,共兩張
1號古地圖★『台灣博覽會鳥瞰圖』(W45cm×H32cm):完整呈現台灣博覽會展館設施配置,包括第一會場、第二會場、大稻埕分場,以及草山分館。
2號古地圖★『台灣博覽會紀念台北市街圖』(W67cm×H90cm大型地圖):詳細標示出1935年台北市職業明細(商家店號),以及台灣博覽會展館位置。
 
4. Design by wangzhihong
全書由王志弘裝幀設計,純粹、極致,方寸之間充滿了美感,與彼時的美學相互輝映,令人愛不釋手,必須收藏!
書背採紅藍線交錯製成裸背線裝,可完全攤平閱讀,使精采的跨頁圖片完整呈現。

 

 
=內頁試閱=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