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人/吳在瑛(兒童文學作家) 

孫子跟外公大戰?啊?這是可以推薦給孩子看的書嗎?嗯哼,先別急,我的孩子也有外公,我最近也在跟他討論如果年紀大的外公有需要,你是否願意把房間讓給外公住?

「不要!」孩子最直接的反應。

「怎麼可以!」家長最直接的反應。

然後呢?家長強迫孩子?孩子心裡不平?外公就算住進來,也隱隱感到不被接納的氣氛,然後暗自傷心?有多少家庭面臨需要照顧長輩,卻又無法取得孩子的同理心,家庭成員每個都痛苦掙扎過日子的情形?

孩子無法理解為什麼自己的空間被占據,為什麼自己的權利不被尊重,他跟爸爸媽媽的上一代並沒有很多相處的機會,也沒有深厚的感情。許多的為什麼在孩子的心裡,許多不平的情緒如果沒有被理解、被討論,就會在不恰當的時機,變成一把把利劍,刺傷所有家人的心。

故事中的外公年事已高,失去伴侶,對他來說,世間事已了無生趣,女兒心中焦慮,急於伸出援手,回報爸爸多年的愛與栽培。但孩子不理解媽媽跟外公多年的父女情,要如何解釋跟說明才能解決外公的老年安置問題?

外公雖然是事件的核心人物,但也非常無力,年紀已大的他,自覺已無生產力,這樣的外公,已不像年輕時能呼風喚雨。傷心失落的老人家,要怎樣重新整理自己,取得繼續往前走的能量與信心?

這本書,在這個大家庭已崩解,小家庭林立,高齡化已經來臨的時代,出版得正是時候。

彼得,一個正要踏入青春叛逆期的五年級孩子,面對外公要住進他房間的衝擊,全力抗議。這時候爸爸怎麼做呢?

「很抱歉,彼得,事情也只能這樣了。」爸爸說。
「我能不能說這件事爛透了?」我說。
「當然可以。」
「爛透了。」
「我同意。」爸爸說。
「討厭、噁心、差勁、惡劣!」我說。
「的確,」爸爸說:「我們這個週末就要把你的東西一點一點搬到樓上去了,相信你在三樓會住得很舒服。」

這是一個傾聽孩子,讓孩子走完他情緒的爸爸,孩子可不可以生氣?當然可以,爸爸同理孩子的心將讓孩子感覺被接納,孩子內心深處知道什麼是該做的事,但他就是有情緒啊!爸爸接納孩子的情緒之後,該做的事還是得做,孩子跟爸爸一樣心知肚明,但是有了大人的同理心,孩子的情緒有了出口,事情就有溫暖的餘地。

這樣的家庭議題其實不好處理,一不小心就會變得非常沈重,我很欣賞這位作家羅勃‧金默‧史密斯,他寫作的口吻非常幽默,我閱讀的時候常常哈哈大笑。作者活靈活現的呈現了五年級彼得的調皮與外公的幽默,讓整本書一直在輕鬆的氛圍下進行,讀起來毫不費力,非常適合朗讀給中高年級的孩子聽。

我最喜歡這本書的地方是,作者不只討論了家庭議題,還討論了戰爭的含義。彼得搬離自己最心愛的房間之後,由於同儕的鼓吹,對外公宣戰,想要奪回自己的房間。在戰爭的過程中,因為失去伴侶而對人事失去關心與動力的外公,被孫子一次次的突襲攻擊激發了生命力,他覺得他必須跟孫子好好談一談:

「聽著,彼得,」外公慢慢說道。「唯有在別人攻擊你的時候,你才不得不作戰。那時候,也只有那個時候,你才有權捍衛自己。懂嗎?」
「戰爭帶來痛苦,」外公說:「戰爭釀成死傷,害人過著悲慘的日子。只有傻瓜想要戰爭。」

彼得到底還年輕,沒有辦法理解外公沈痛的呼籲,他還是要戰,所以外公決定那就好好的來玩一玩,讓孫子體驗戰爭的本質,這下子爾虞我詐就開始了。彼得絞盡腦汁使出戰術,卻也不安,覺得自己好卑鄙。外公反而拿出木工工具,幫孫子修理他心愛的搖椅,帶著孫子去釣魚,祖孫之間度過許多美好的時光,彼得終於深深體會,戰爭帶給他難以承受的羞恥與痛苦,最後彼得會怎麼做呢? 

讀完這本書,誰說老人家沒有生產力?我可不認為喔,呵呵呵。

 

本文摘錄自小麥田出版《我的房間保衛戰》

博客來https://goo.gl/fot8WM
城邦讀書花園https://goo.gl/m8MpE9
誠品https://goo.gl/6PwXFP
金石堂https://goo.gl/gf9Em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