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人/陳安儀(親子教育專欄作家)

我們都知道,人生病了要吃藥,藥方有中藥、西藥、草藥、偏方,許多奇奇怪怪的東西,都可以拿來當藥引。不過,「故事藥方」沒聽過吧?故事,怎麼拿來當藥方呢?什麼樣的「病情」,適合拿「故事」來當藥醫呢?這就要來好好解釋一下了。

這本《故事藥方》,是作者蘇珊‧艾爾德金和艾拉‧柏素德繼《小說藥方》之後開出的第二本藥方。《小說藥方》給的是成人,讓大人在遇到人生疑難雜症的時候,能夠找到一本符合狀況的小說,替你指引人生的方向,讓人豁然開朗,茅塞頓開。而這本《故事藥方》針對的則是未成年的兒童和青少年,讓他們在遇到問題或挫折時,可以經由故事,慰藉心靈、迷途知返,找到一盞自己需要的光明燈。

 

其實,在我很小的時候,我就已經發現「故事藥方」的妙用。我雖然不是獨生女,但是跟弟弟妹妹相差九歲以上,再加上父親長期在國外,媽媽忙於家務,我在家中甚感寂寞。我很快就發現,「故事」是最好治療寂寞的藥方。我小的時候非常喜歡看書,尤其喜愛幻想類的故事,《格列佛遊記》、《魯賓遜漂流記》、《天方夜譚》、《院子裡的怪蛋》……那些光怪陸離的幻想故事,是我無聊時最好的友伴,陪伴我度過無數孤單的時光,讓我一個人的時候,能夠盡情的馳騁在幻想的世界裡,彷彿來到另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很快的就不再感到寂寞。

 

還記得我的五年級導師一度很替我擔心,她擔憂我只沉浸在書本的世界,而少了對外的接觸。殊不知,那時候我最好的朋友就是「書」,故事讓我充滿了快樂,只要一書在手,其樂無窮:翻開《小婦人》,喬立刻讓我有一見如故的感受,好像瘦小愛閱讀的自己有了一個知音 ; 翻開《小公主》,裡面華麗的擺設讓我大開眼界,好像悄悄窺探了一個富家千金的人生; 翻開《孤星淚》,讓我可以假裝自己是一個可憐的孤女,在冰冷的雪地中感受去提水的困苦;翻開《長腿叔叔》,我好像也變成了茱蒂,感受到情竇初開的心跳……

 

故事,讓我忘卻在學校裡要寫好多功課的苦惱、讓我得以忍受放學後還要練鋼琴的苦悶,更讓我在混沌的青少年時期,找到我的疑問:我們為什麼要生在這個世界?我們為什麼要讀書?將來長大我能做什麼?我的人生完結之後留下了什麼?當小小的腦袋被課本、考試壓迫得無法喘息的時候,故事是我最好的出口,也是我追求人生意義的答案。

 

《故事藥方》將青少年常見的問題以及話題,用英文字母做成區分,舉凡尿床、電動、幫派、青春痘、禁藥、友情、愛情、科幻、精神病、父母……等等,可以說鉅細靡遺,絕無遺漏。而且本書所列的都是品質良好的作品,連閱讀的「注意事項」都寫得清清楚楚,非常方便家長、老師幫孩子選書,也方便孩子自己挑選有興趣的內容欣賞。此外,《故事藥方》亦將書籍的年齡做了區分,用PBERCBYA區分出繪本、初階讀本、章節書、青少年小說,方便讀者參考,是一本非常實用,家長、教師與圖書館館方必備的「藥方」!

本文摘自《故事藥方:不想洗澡、愛滑手機、失戀了怎麼辦……給孩子與青少年的閱讀指南》

博客來 https://goo.gl/LYBr2j
誠品 https://goo.gl/7zxNY3
讀書花園 https://goo.gl/LXdAag
金石堂 https://goo.gl/GxwB3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