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爬是一種信仰!
台灣女孩小Po的攀岩探險流浪誌
 
沒有錢、也沒有後盾,所有的夢,都是從不可能開始!
放棄了人們眼中所謂的優渥舒適,但卻從此得以安身立命。
 
要當乖小孩還是野丫頭?
 
「從小,我只想著要給別人交代,但從未給過心底的聲音一次公平的機會……
要當個乖孩子,在美國唸完博士,找個高薪工作?還是一個在攀岩區流浪的野丫頭?」
 
在拿到可以讓母親驕傲、人人稱羨的常春藤名校博士班證書後,小Po卻毅然決定放棄可預期的優渥生活,進入戶外運動的世界。
她身無分文,但因為夢想使得她覺得自己巨大,即使需要餐風露宿,仍然甘之如飴。
她泛舟、滑雪、登山,就連冰川攀登都嘗試過,每試一回就更篤定自己與大自然的緣分,最後小Po終於在攀岩裡面找到了那個最初的自己。
 
往上攀,
繩子每打上一個繩結,就更肯定自己一點;
手指每扣住一塊大石,心裡就更踏實些……
  
「追根究底還是下定決心走了自己選擇的路,不再在母親的期望與自己的追求間首鼠兩端,也破釜沈舟不再讓自己有藉口把不快樂的原因推給母親。
而當蠟燭不再兩頭燒,願意扛起決定人生的責任,擔子反而輕了許多,拿回了主動權,就有了改變的能量。」
  
在攀岩途中,與山雪冰岩對話、與自己對話,也和自己的不完美和解。
這是一本寫給大山與自己,同時也是寫給母親的情書。
 
 
 
=作者=
易思婷(小Po)
 
旅美攀登探險者
 
在美國賓州大學求學期間,發現了攀登的魅力,取得資訊博士學位後,選擇了不同的生活型態,開始她的流浪攀登生涯。迄今,攀登的足跡遍及美國、加拿大、阿根廷、智利、中國、蒙古等地。她近幾年前往中國、蒙古、以及巴塔哥尼亞的首攀計畫,屢屢獲得美國的攀登獎金。
近幾年比較有意思的攀登,包括2012年首登格聶山區的喀麥隆峰(Grade V, 5.10 M5),2013年首登四姑娘山區的大仰天窩峰(Grade IV, 5.10),2014年經由The Nose以及The Salathe Wall路線,兩次登頂位於優勝美地的酋長岩,2015年獨攀大牆路線West Face of Leaning Tower,開闢四姑娘山區鷹嘴岩東峰的新路線神秘月餅(Grade V, 5.10R 760m),50天內連續攀登美國荒漠40座高塔等。

作者網站:http://www.chickfromtaiwan.com
 
 
 
=精采試閱=
image image
imageimage
imageimage

imageimage

imageimage
=延伸閱讀=
榮獲2013年「好書大家讀」知識性讀物
中文世界第一本攀岩基礎專書,從觀念、技巧到裝備,完整解說。
 
中文世界第一本講述傳統攀岩專書,關於傳統攀登你所需要的知識與技巧,這本書都涵蓋了。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