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從臭襪子的細菌開始》作序

文/耶勒.羅瑪(前鹿特丹自然史博物館館長

立體書封.jpg

 

一顆火熱、滾滾沸騰的行星,靜靜的繞著太陽運轉了大約四十億年,然後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在這裡,生命誕生了,沒有人知道究竟怎麼發生的,但我們都很清楚結果:各式各樣由微粒子構成的紫色、黃色和白色黏液,覆蓋了這個行星。任何地方都可能出現有生命的黏液,在溫暖的水窪裡、在海邊,或在凝固的火山熔岩空隙中。那一定很臭,到處是硫磺和臭雞蛋的氣味,空氣中瀰漫臭屁和臭襪子的味道。接著,從有生命的黏液中再慢慢產生其他生命體:蟲和蝸牛、海綿動物和藻類。從這時候起,在我們稱之為地球的行星表面,開始充滿各種各樣的生物。

 

在第一個生命體「細菌」出現四十億年後,地球上才有了人類。人類這種動物非常特別,只有人會想一些複雜的問題:今天我要穿哪雙襪子?明天天氣好不好?水為什麼濕答答的?生命從何而來?所有的動植物是怎麼出現的?人類是從哪裡來的?通常會問這些問題的是小孩子(大人通常會想:本來就是這樣子啊!),他們充滿好奇心,總是什麼都想知道。幸好還是有些大人存有好奇心,他們成了科學家,試著找出所有解答。物理學家可以解釋為什麼水是濕的;生物學家可以告訴我們為什麼蟲有生命,而石頭沒有,或者屁為什麼是臭的;古生物學家可以精確找出暴龍的後腿有多長。於是我們越來越清楚世界是怎麼組成的, 並且相當確定宇宙和地球的年齡,了解幾百萬年來動植物是如何形成的,也知道為什麼牛和鯨魚的關係比和馬更近。

 

這一切又要如何解釋呢?科學家善於研究各種各樣複雜的問題,可是解釋就又是另一門學問了,這時候我們需要記者或作家來幫忙。作家楊.保羅.舒騰能把複雜的東西解釋得很清楚,他在本書解釋了很多東西,你也許必須反覆讀過幾遍才會懂。但其實更重要的是,他闡述了很多我們還不太清楚的東西,像是:第一個生命是怎麼來的。是突然蹦出來?是從外太空「咻!」的飛來?或者果真是上帝的傑作?有一些科學問題始終沒有確定的答案。這就是科學迷人的地方,讓人能保有好奇心並總是滿腹疑問。宇宙盡頭之後是什麼?太陽還會存在多少年?如果恐龍是鳥類的祖先,那我們能說恐龍絕種了嗎?第一個現代人出現在哪裡? 我覺得這本書很棒,你也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