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愛你的人來說,你就是全世界最棒的

◎黃惠綺(童書譯者、繪本推廣人)

注意到Higuchi Yuko作品的人,應該是被她作品裡詭異可愛的腳色與細緻華麗的畫工所吸引。全彩繪本《世界上最棒的貓》,光是拿著的手感就像收藏品般讓人愛不釋手,除了每一頁可欣賞到Higuchi Yuko的插圖之外,故事更是意外的好看極了!故事的主人翁布偶貓喵喵,希望心愛的小主人可以永遠愛他,所以想變成一隻真正的貓。喵喵得知蒐集貓的鬍鬚可以變成真正的貓咪,於是帶著古代生物玩偶朋友奇蝦,踏上「貓咪版木偶奇遇記」的冒險之旅。

 

原本以為單純是玩偶貓變成真貓的故事,沒想到「喵喵」在旅程中遇到的每一隻貓咪,都讓讀者像是閱讀另一篇故事般,享受到不同精采的樂趣。

首先,他遇到了沒有自信的帽子貓,因為自小被嘲笑不可愛,一直用帽子將臉遮起來。原本對自己破爛的樣子沒自信、怕被小主人拋棄的喵喵,反而堅定的鼓勵帽子貓,讚賞帽子貓自己不知道的優點。接著,喵喵發現一間非常棒的書店,喜歡吃魚乾的書店老闆貓也給了喵喵自己的鬍鬚。正當蒐集到愈來愈多貓鬍鬚時,好朋友奇蝦卻不見了。焦急又傷心的喵喵在三隻溫柔良善的貓姊姊照顧後,打起精神繼續他的旅行。接下來還認識了孤獨的旅人貓、耳朵缺一角的貓姊姊和大個頭貓。最後還跟家裡的壞心貓咪和解,變成像家人一樣的親密。

 

喵喵最後有沒有成為真正的貓呢?為了成為最棒的貓出門蒐集鬍鬚,在故事裡變成次要的軸線,而與旅途中相遇貓咪們的互動互助,讓喵喵的世界更寬廣,使他成長為具有同理心也更為勇敢的貓。從單純想當一隻真正的貓,轉而想變得像其他貓咪一樣,成為體貼溫柔的貓。

 

世界上最棒的貓,是什麼樣的貓呢?壞心貓說:「對於疼愛你的人來說,你就是全世界最棒的貓啊」,為故事做最暖心的結束。《世界上最棒的貓》有著童話與現實的並存,所以在閱讀途中,雖然不斷湧上些微心痛,看完後也得到了幸福感。喵喵小小髒髒的身軀、為了能永遠擁有小男孩的愛一心一意奔波的樣子讓人憐愛,最後他知道自己的價值,也成為最棒的貓。

 

閱讀這個故事,讓我想到兒子從小就喜歡玩小汽車,因此沒有特別買過絨毛玩偶給他,他一直想飼養貓咪但都未能如願。去年在東京迪斯尼海洋向我要了一隻傑拉托尼貓咪玩偶,雖然已經是小學中年級的大孩子,得到玩偶朋友仍非常高興,每天晚上都要抱著睡覺。我想不要說是孩子,就連大人也會焦慮不安、渴望被愛、希望有人相伴。每個人都是獨特且無可取代的,對於愛我們的人來說,我們就是世界上最棒的人,了解這點就是最幸福的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