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最棒的貓》推薦導讀 :陪伴有許多方式,有一種是成為你自己!

 ◎黃之盈(諮商心理師/作家/輔導老師 

手上翻閱著《世界上最棒的貓》時,讓我想起了一位朋友,她曾經跟我說:「我身邊的好朋友都很有趣,有自己的特色,和他們相處的時候,我能反映出他們的美好!但是,某一天我發現,相較於他們,自己是最沒有個性和特色的……」我看到朋友有些低落,緩緩的告訴她:「也許,有能力反映出別人的美好,就是你的特色啊」她聽著,眼睛閃閃發亮了起來。

我想說的是,能夠反映、陪伴身邊朋友的獨特性,並不是每個人都有的能力。有特色的人聚在一起,有時候會互相踩腳,互相較勁,而這位朋友就像獨特的容器,乘載著不同人的個性,與他人相處時也能自在做自己,這是多麼有特色的特質哪!

我們常常容易只看見其他人的好,很難發現自己也是如此美好,當我們看不見自己的時候,就容易以為別人都比較好,於是陷入比較、競爭、羨慕甚至嫉妒,在心底暗自與人較勁,形成一種自我競賽,這是人性的一部分。

 

這也反映出一件事,當我們在環境中找不到自己的定位,進而無法肯定自己時,就容易受到外界的聲音拉扯,頓失重心,彷彿懸在半空之中。就像是書中的喵喵,他渴望在主人長大後仍然能延續陪伴在身邊,滿心焦慮著想成為真正的貓,因此鼓起勇氣踏上成為一隻真正的貓咪的旅程。在蒐集鬍鬚的路上,他一路跌跌撞撞,遇到很多不一樣的貓咪,繞了一圈之後,才發現原來每隻真貓都有煩惱和困境、有喜悅和智慧。繞了一圈回來的喵喵,才發現自己不只有身為玩偶的限制,也有身為玩偶的優勢,相較於其他貓咪,他能夠跳脫「時間性」,永遠陪伴小男孩!

也因為他和小男孩的關係,他在所有的玩偶中成為最獨特的「喵喵」。這讓我想起經典的《小王子》中,狐狸被豢養後和小王子有獨特的連結,小王子的狐狸和千千萬萬狐狸的不同之處,就在於彼此的關係。小男孩喜歡喵喵的獨特味道,脆弱時有喵喵幫他擦眼淚,以及每個夜晚的抱抱。在心理學上,相較於父母的過渡客體主體小男孩以外的東西),玩偶就是其中之一。孩子因為玩偶或小布巾的陪伴而感到安全,就像是自己的安全堡壘一般,回到那裡就能自在呼吸、自由玩耍。也因為這樣,玩偶和布巾進而成為孩子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像重現父母對孩子無私的接納一樣,演繹著無論如何我都愛你的過程。孩子透過愛護自己的過渡性客體,也在重複操作「給予愛和收到安撫」的過程,透過有趣的繪本閱讀,我們一起和喵喵在他冒險的旅程中,重新感受到愛,並且接納、肯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