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科學X博士 蕭俊傑

認識Penny老師很多年,記得她曾經告訴我,她的目標,並不是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很厲害的科學人,而是要成為一個可以把科學變得很好玩的人。

RS6005 stand  .jpg

學習科學的方法很多,可以在學校的課堂上聽老師講課,也可以多看看科學書籍、多走走科學博物館、多逛逛科學網站,每一種學習方法都有它的優點,也都有它的價值。「科學動手做」是近年來最受歡迎、也最有趣的學習方式。就像這本書一樣,運用我們身邊的小東西,透過簡單動手做,就可以輕鬆學習到科學知識。

 

不過我想要強調的是,並不是因為「動手做」,有別於其他科目以書本為主的學習方式,而顯得學習科學特別有趣好玩;反而是因為整個人類世界中所累積的科學知識,原本就是靠著科學家們,一次又一次的觀察,一次又一次的實驗所建構出來的。一項科學的知識,可以經由書本或網路得到,但也可以透過親手操作、親眼觀察而體驗到。或許書本與網路可以讓你迅速的吸收科學知識,但體驗所帶來的學習效果,絕對是深刻且持久的。體驗,才是科學動手做的最珍貴之處。

 

既然學習的方式有很多,身為科學教育工作者,也可以有很多方式來推廣科學教育。不論是舉辦活動、製作電視節目單元,甚至是與網路節目結合,這些都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新時代,推廣科學教育的好方法。每次跟Penny老師見面,她都會告訴我她在這些領域上,又有了哪些新的突破與表現。擁有這樣跨領域的科學教育推廣經驗,Penny老師的科學實驗表現方式,也會是與眾不同的。

 

我自己也從事科學教育推廣工作,以一場完整的科學實驗教學來說,在準備實驗的這一端所做的付出,往往是參與科學實驗學習的學生所難以想像的。我認識Penny 老師很多年,大家一直在為科學教育努力。如果說,「體驗」是科學動手做最珍貴的元素,而我們創造了一個機會,讓大家可以體驗科學學習樂趣的話,那反過來講,我們也體驗了推廣科學教育所帶來的成就感。這就是科學教育工作最最吸引人的地方。

 

Penny老師想要成為一個可以把科學變得很好玩的人,她做到了。

 

(作者為科學X博士部落格版主、2016 TedxTaipei講者、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國際科學展覽、全國科學展覽、國際發明展冠軍作品 指導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