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傅學海

 

近幾年,全球刮起創客與DIY的風氣,Penny老師是後起之秀,她寫的《Penny 老師教你創意玩科學》一書,系統性的彙整與發想許多有趣的科學活動,用生活周圍取得的材料,設計出大人、小孩在家就能進行的實驗,輔以淺顯易懂的圖解,增添相關的資訊與圖像,是一本很棒的學習科學入門書, 也是親子同歡的創意玩科學之書。

 

RS6005 stand  .jpg

許多人不喜歡科學,認為科學很難、硬梆梆的,在生活上又沒有什麼用。其實這都是誤解,科學是生活化的、有趣的,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幾乎都是用科學原理製造出來的,讓我們生活更方便、舒適,例如:手機、電視、汽車、電鍋、微波爐,都是科技的產物,科學與技術相輔相成,其他如建大樓住宅、造橋鋪路,也都用到現代科技。可以說,是科學與技術讓人類得以脫離蠻荒,進入現代聲光化電的生活,也部分豐富了我們的心靈。

 

只是學校授課幾乎都以生硬的知識為主,也較少讓學生親手做實驗,加上考試以知識為主。學生幾乎被動的聽老師講解,用記憶與背誦的方式來學習科學,談不上用實驗驗證科學的素養與能力。自然科學必須配合實驗才能有效學習,因此幾乎所有的科學課程都有相關的實驗課程,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都有配套的實驗,本書設計人人在家就能動手做的實驗,在遊戲玩耍的氛圍中學習科學。

 

目前國內科學教育環境已有轉變,加上創課與DIY風氣崛起,引領動手玩科學、動手玩創意的風潮,《Penny 老師教你創意玩科學》回應了這股需求,以深入淺出的文字與多樣的圖說,親子共同動手的方式,寫成本書。全書各個實驗都有圖解,有些實驗附上輔助資訊與相關知識,例如:第2堂課中,附上可以乘坐的霸王蓮葉子、全球最大的葉子,整合了一般知識與新知。

 

書中內容分為12個月、25堂課,共75個科學實驗,輔以照片、圖說, 深入淺出的介紹這些有趣的實驗,除了科學知識外,其中一些實驗也可以成為玩具、食物或生活文具用品。例如:可以當作玩具的自製光劍、仙女棒、針孔相機;可以當作食品的自製茅屋起司、膨糖、自製霜淇淋;以及生活用品, 像是葉脈書籤、自製暖暖包、熔顏燈、自製手電筒。

 

學校科學實驗課主要都是老師示範,學生鮮少能親自操作。本書實驗都可以讓小孩親自動手進行,或是大人小孩一起玩。在為期一年的親子歡樂中, 養成孩子動手做的習慣與能力,引起孩子對科學的興趣,以及親自驗證的科學態度與科學素養。

 

我認識Penny 老師時,她正在創業起步階段,沒想到短短數年,已經成就一番氣象,除了科學實驗室,也上電視講解科學實驗,成立的上尚文化企業公司也獲得2014 年微型企業創業楷模、2016 年獲頒新創事業獎知識服務組銀質獎。如今出書,已成為全方位的科普推動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