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慧貞(花蓮市明義國小閱讀推動教師

78COVER.jpg

打開《瘋狂樹屋78層:誰是電影大明星?》的書稿,班上那些活蹦亂跳的小男孩瞬間浮現腦海!這些小孩的共通特色是:成天沒事忙,下課總是不見人影,特別懂得珍惜下課時光,就算上課鐘聲響了,也要把握最後關頭,再投一顆球、再抓一隻鬼;上課總是姍姍來遲,課堂間時常恍神(因為思緒常會亂飄),時不時得提醒他們專心。若是他們在課本上振筆疾書,一副用心筆記的模樣,老師也別高興得太早,這多半不是什麼好現象,十之八九簿本上的人物是要倒楣的,不是被畫上濃妝,就是被迫變身。我肯定,這本書根本就是他們的菜!

特別是書中的安迪,完全就是班上一個小男孩的化身,他滿腦子鬼靈精怪點子,一本隨身筆記本,隨時記滿各式天馬行空的怪誕計畫,像是:「因應老師查房之教戰守則」、「橡皮擦發財計畫」、「火柴人戰鬥圖鑑」、「石頭神祭拜須知」……他那本筆記本儼然是班級暢銷書,老是在同學間傳來傳去,大夥看得不亦樂乎,連老師要看都得排隊哩!我迫不及待的將安迪介紹給他,隔日一早,他遠遠見著我,就一路開心的朝著我跑來,邊揮手邊叫道:「我昨晚看完了,真的很像耶!」看來,安迪帶給他很大的認同感。

《瘋狂樹屋78層:誰是電影大明星?》已經是系列的第六本作品了,我很好奇的是,這樣13層、26層的蓋下去,作者哪來這麼多點子呢?在最新的78層樹屋中,安迪和泰瑞再度施展他們的無限創意,規畫出小男生夢寐以求的搞怪樓層,包括:得來速洗車(可以降下車窗和敞篷一路洗出來)、動物組合機、塗鴉館(整間房子是all you can draw)、全「球」運動場(只要你想得出來的球類運動,這裡都可以一起玩)……最酷的是,還有一間超高保全的的洋芋片儲藏室(由一千個老鼠夾、一百道雷射光、十噸防盜鐵塊,和一隻極怒鴨共同保護洋芋片),規格一點都不輸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中,湯姆.克魯斯需要費盡心思潛入的美國中情局情報資料庫。這根本就是男孩心目中的夢幻天堂,他們的心聲,作者都接收到了,宛如知音般幫他們畫出來。

除了無厘頭的妙點子之外,《瘋狂樹屋78層:誰是電影大明星?》這回聚焦的主題是「原著要搬上大螢幕了!既然要改拍成電影,誰當主角?誰是配角?」這現實的問題,讓安迪和泰瑞的友情,面臨了極大的考驗!安迪誇張的嫉妒行為和毫不掩飾的失落表現,不正是小朋友面臨相似情境時的寫照?透過安迪的失心瘋模樣,小讀者正可以從中一窺這份難以言喻的情緒。該如何解套?作者安排了書中的理智小妞吉兒上場點出:「我覺得你不但沒風度……更糟的是,你還是個不及格的朋友。這可是泰瑞的大突破,你就不能為他高興嗎?」為好朋友的成就感到高興!這可不容易做到,卻是一門需要好好修習的重要功課。

此外,關於電影世界的浮誇虛幻,也一併透過安迪和泰瑞的荒唐拍片過程,天衣無縫的布置在故事情節中,像是:大鼻子先生無所不用其極的置入性行銷、拍片過程中諜對諜的竊取對方點子、即使看不清方向也非得戴上墨鏡的明星……沒有任何批評,只是誇張地點畫出這些現象,帶領小讀者看見並發現這些隱藏於電影後面的祕密。這就是「瘋狂樹屋」!總是在讓人捧腹大笑之餘,也不自覺的接收一些值得深思的訊息。

對了,「瘋狂樹屋」還有一個超棒的優點,就是讀起來超有成就感!它雖然厚,但是有好多插畫,不知不覺間,一下子就讀完了一大本書。我們班的安迪男孩得意洋洋的跟我說:「我媽媽說我閱讀的速度好快,一個晚上就讀完一大本書!你看,這麼厚耶!」看他開心的!閱讀嘛,本來就不是一件難事,就從「瘋狂樹屋」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