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朋友都有「好」叔叔,別人是「家有一叔如有一寶」,他的叔叔卻給他一無是處的三寶:耍賴、狡辯、沒法寶。

我的叔叔_封面.jpg

 

賴皮叔叔與我的童年

§黃惠綺(童書譯者、繪本推廣人)

大多數人的成長過程中,除了住在一起的父母、兄弟姊妹之外,生活周圍也會有叔伯阿姨等親戚。有些感情熱絡的經常往來,有些是只在年節團聚或是家人口中提到的人物。

以國小六年級的雪男做為敘事者的本書,一開頭雪男就抱怨他的叔叔:「我的朋友幾乎也都有叔叔……有的叔叔會教姪子做功課,有的則會帶姪子去動物園,也有叔叔會給零用錢……也有的叔叔是運動員……但是如果說到我的叔叔,可就連一件值得對朋友誇耀的事都沒有了。」羨慕朋友都有「好」叔叔,別人是「家有一叔如有一寶」,他的叔叔卻給他一無是處的三寶:耍賴、狡辯、沒法寶。

終日悠悠哉哉寄人籬下的食客叔叔,與姪子雪男一家的同居生活中,常常賴著雪男買漫畫給他看,還得意自己成功的捉弄小孩、偶爾吟唱出庸俗的詩詞等,淨做些無厘頭的事。如果要與這樣的叔叔講道理,也只會被他的歪理、謬論弄得內心矛盾、搞不清楚頭緒。某天叔叔被報紙上的抽獎廣告吸引,突發奇想的逼全家人拚命蒐集抽獎籤,配合他的環遊世界大夢。最後雖然沒中獎,但託雪男的福,叔叔總算可以到夏威夷旅行。對雪男來說,夏威夷的叔姪之旅是一段開心的冒險旅程,但叔叔依然故我,且把他的本事發揮到極點,在夏威夷出盡洋相,最後敗興而歸。

從故事的結局來看,本書裡讓人直想替雪男擺脫掉的叔叔,一點也沒有因為經歷了出國這件事有所成長,叔叔像是負面教材,卻意外讓人有著不可思議的痛快感。看似吊兒郎當、對生活滿不在乎的叔叔,用自己的人生哲學,以平靜空無的心來面對現實生活,在連小孩都不容易放輕鬆的現今社會,以這樣的視角寫來幽自己一默的作品(本書是作者北杜夫以自己為原型所寫下),是否可視為當時為躁鬱症所苦的北杜夫的抒情之作呢?

這本書喚起我兒時的記憶。記得童年時,媽媽的小妹,即我們的小阿姨,曾來家裡住過一段時間。相較於我那傳統婦女形象、裝扮保守的媽媽,小阿姨戴著黑貓墨鏡、時髦亮麗,總是神采飛揚的樣子,可說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偶像。我常常眼睛發亮的看著小阿姨,羨慕她的髮型、手飾,愛聽她講工作上的種種,總是黏著她、吵著她帶我出去玩。當時,阿姨的外語流利,是歌廳的駐唱歌手,偶爾赴日本登台演出,回來時總是會帶土產給我跟弟弟,有時候給我日本的莉卡娃娃、給弟弟搖控車,還買漂亮的洋裝給媽媽、買菸酒給爸爸。後來她結婚了,開始相夫教子,看到她有自己的家庭生活後,青少女年紀的我對小阿姨偶像式的崇拜也倏然中止。《我的叔叔》裡,雪男覺得擁有「好」叔叔的朋友真的很幸福,但他對麻煩的叔叔,因為有血緣的這層關係,無形中也有互相寄託的感情。是一種移情作用嗎?即使跟自己的父母再親近,親子關係偶有一層看不見的幕無法打開,身旁若有父母以外的家人,或許也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不一樣緩和的氣氛與溫暖,相信讀者跟雪男一樣,對這樣任性活著的叔叔沒輒,但是對於那個曾給我們不同生活示範的大人,想必永難忘懷吧!

 

~叔姪間的幽默相處,童心未泯悠哉上市~
博客來  https://goo.gl/6a5DdI
讀書花園 https://goo.gl/1L3CD3
誠品   https://goo.gl/MdhVDB
讀冊   https://goo.gl/gkFTdG
金石堂  https://goo.gl/Qybep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