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本圖擷取自ELLE 201702 第305期)

 

楊佳嫻 說書閱人

寫真:光的實像與幻象

 

攝影術在十九世紀前半葉被發明出來以後,從一開始的恐懼或驚奇,乃至於成為普通生活的一部分。而今日,攝取影像變得太輕易了,一切不如意都可以通過修整而臻至完美,那種珍貴的、靈氛似的特質,遂一去無蹤。這種源自光的技術,還扮演著顯露真實的功能嗎?
  
  
///
  
《所信即所見:觀看知道,論攝影的神秘現象》作者本身為著名紀錄片導演,對於影像的力量與攝影史知之甚詳。
  
由於攝影長時間被當作客觀的事物,像是鐵證似的可以左右不在現場之人對歷史的認知,或提供更為可靠的圖景,作者卻指出,攝影顯現了某些東西,也隱藏了某些東西,如果再和語言聯手,就能夠強勢地將讀者引導向差異極大的另一條路上。
  
書中如同偵探般考察了若干攝影事件裡,我們看到了什麼,相信了什麼,以及攝影本身隱藏了什麼。
  
  

(本文節錄自ELLE 201702 第305期)

 

 


#所信即所見 https://goo.gl/uAzyyo
#ELLE選書
#楊佳嫻說書

 

 

image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