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書中,我們看到法蘭克利用網路攝影機、水管、GPS、吸塵器、輪子、把手、烤麵包機和玻璃圓球拼湊成機器人柯林克;又利用垃圾筒、鋁質彈性導管和電子琴的琴鍵拼湊成機器人柯藍
克。這不禁令人聯想到用屍體拼湊成科學怪人的弗蘭肯斯坦(Frankenstein)博士。

RX6037法蘭克實驗室-立體封

«陳偉民(科普作家、化學教師)

  本書作者奚斯卡先生是知名的兒童書籍作家,曾任美國第一任全國青少年文學大使,此頭銜是美國國會圖書館頒給持續貢獻的童書作者或繪者的榮譽,可見奚斯卡先生的地位崇高,堪稱美國兒童文學的教父。
  閱讀本書時,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書中角色的人名。主角名叫法蘭克.愛因斯坦(Frank Einstein),愛因斯坦這個姓氏在科學界可真是響叮噹,有史以來最有名的科學家就是艾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而法蘭克的爺爺就叫艾爾.愛因斯坦(Al Einstein),這位爺爺很懂科學,經歷豐富(幾乎什麼行業都做過),有很多科學家朋友,法蘭克對科學的熱忱便是由他啟發(法蘭克的爸媽整天在國外旅遊,一直未現身)。至於法蘭克.愛因斯坦這個名字又有什麼含意呢?在書中,我們看到法蘭克利用網路攝影機、水管、GPS、吸塵器、輪子、把手、烤麵包機和玻璃圓球拼湊成機器人柯林克;又利用垃圾筒、鋁質彈性導管和電子琴的琴鍵拼湊成機器人柯藍
克。這不禁令人聯想到用屍體拼湊成科學怪人的弗蘭肯斯坦(Frankenstein)博士。法蘭克的小跟班名叫華生,大家都知道福爾摩斯的跟班就叫華生。讀完本書,你可能會同意,法蘭克的角色除了是天才科學家和發明家之外,其實更像偵探,因為他在書中主要任務是調查誰偷走反物質馬達的構想,以及尋找兩名機器人的下落。法蘭克的死對頭,名叫愛迪生(T. Edison),而發明大王愛迪生的名字就叫Thomas Edison。我十分有把握,作者為反派角色取這個名字,正是意有所指,等本書第二集出版時,各位讀者就可以很清楚看出這一點。在書中,作者也費心的引導小讀者去閱讀其他書籍,例如他引用了艾西莫夫在《機械公敵》中提出的機器人三大法則,間接推薦小讀者閱讀。


科學小說的實證性
  雖然是童書,但是書中運用的科學原理都有所本,並不是憑空捏造。例如法蘭克利用神經網路打造機器人,所謂神經網路就是能自我學習的電腦科技,模仿生物的腦部及神經系統。這種科技至今仍在發展中,應用日益廣泛。由於這種神經網路有學習能力,功能會越來越強大,所以,現在的電腦,無論下西洋棋或圍棋,都可以打敗人類的棋王了。本書提及反物質馬達,反物質由反粒子構成,反粒子與粒子之質量相等,但是電性相反,例如電子的反粒子是正子。當粒子與反粒子碰撞,兩者都消滅,損失的質量變成能量,可以放出相當驚人的能量。目前科學界對如何利用反物質作為燃料,已進行了廣泛的討論,但仍停留在設計階段,並沒有做出真正的反物質馬達。
  愛迪生的邪惡助手是一隻會手語的黑猩猩,事實上,真的有很多會手語的黑猩猩。這是動物語言實驗的一部分,第一隻學會手語的母猩猩叫華秀(Washoe),她不但學會手語,還教導其他黑猩猩。畢竟黑猩猩和人類之間有高於百分之九十五的DNA是一模一樣的,牠們有很高的智慧,情感也與我們類似,牠們是我們的兄弟姊妹啊!


科學學習裡的人際相處
  書中還隱含有品德教育的主題。本來法蘭克製造機器人的目的是要參加科學競賽,但是這兩名機器人其實是自己組裝而成,因此法蘭克覺得不該拿它們去參賽,所以重新設計反物質馬達。當愛迪生以不正當的手段奪取科學獎之後,為了平息其他參賽者的抗議聲浪,便把獎金分給所有參賽者。法蘭克一度以為華生也接受了賄賂,不過最後證明真正的友情是不會被金錢收買的。
  法蘭克和艾爾爺爺之間的相處,也寫得很溫馨。艾爾爺爺並沒有強迫法蘭克學習科學(否則他自己的兒子就不會對科學一竅不通了),而是塑造一個讓法蘭克能接觸到科學的環境,讓他探索自己是否喜歡科學。當艾爾爺爺知道他們打造出反物質馬達後,立刻表達自己的憂心,因為他知道這種巨大的能源如果落入野心人士的手中,後果將不堪設想。不過他只有表達憂心,並不阻止,還開車載他們去參賽。最後因為構想被偷,導致法蘭克未能贏得獎金,憤而逃到山上,艾爾爺爺也上山找他,並開導鼓勵他。
  雖然本書內容涉及嚴肅的科學議題,但作者以幽默的語調敘述有趣的情節,這是最難能可貴的地方。柯林克和柯藍克的名字聽起來,就像是破銅爛鐵撞擊後喀鈴哐啷的聲響。柯藍克不太聰明,總是不斷鬧笑話,是本書的丑
角,但是也常常靠他化險為夷。本書的插畫增添了許多趣味,又能正確表示科學上的概念,相當不簡單。

 

《法蘭克的實驗室I:超能機器人現身!》
博客來 https://goo.gl/rGH44P
誠品  https://goo.gl/Szmp8A
金石堂 https://goo.gl/y6Ytpl
讀冊  https://goo.gl/cn017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