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俊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任)

RX6037法蘭克實驗室-立體封

艾爾爺爺的身體向後仰,輕鬆的大笑。「不。事實上正好相反。我開始了解自己有多麼無知。科學的重點在於提出問題,而不是記住答案。如果你能弄清楚失敗的原因,失敗就和成功一樣可貴。」
  這本輕鬆有趣又不失幽默的科學小說,就在這句由小男主角法蘭克的爺爺所說的話展開,自起始貫穿到結尾,而又蘊含著對下一個冒險故事的期待。柯林克與柯藍克(Klink and Klank,想像一下機器人在走路的聲音,沒錯!就是這個聲音),是法蘭克按著人類腦神經網絡般的傳遞概念所設計,但因著某個事件「活」過來的機器人。華生(和福爾摩斯偵探小說裡那位特別的助手相似的角色),是法蘭克上山下海的探險與實驗伙伴;而艾爾爺爺是科學家,也是一位歷練豐富的智者,在法蘭克經歷挫折之際,擔任他冒險喘息片刻的心靈導師。還有成為法蘭克最大挑戰的暗黑勢力代表愛迪生,以及他的同夥黑猩猩。整趟冒險就在這些刻畫入微的角色與情節中展開來。
  「一千零一、一千零二⋯⋯轟隆!」法蘭克這位冷靜又特別的小發明家,數著比光慢三秒鐘才來的雷聲,計算著何時要藉著閃電的能量注入他的新發明。一翻開這本書的第一頁,就不由自主的跟著法蘭克的思路與情境,順著他對環境與科學現象的入微觀察、假設與實驗,一路走過一個又一個的科學事件與冒險。如果學習科學的課程能模擬像這樣的冒險旅程,對於孩子來說,該有多大的吸引力與影響力!
  這本書所用到的科學知識,都是最真實的科學原理!反物質、雙螺旋DNA、CERN打造的大型強子對撞機、黑猩猩的手語、計算雷電的聲光時差⋯⋯藉著作者的轉化與伏筆,讓我們在閱讀此書時重新熟悉這些知識。老師或家長若要設計一系列有趣的課堂或家庭科學活動,想必一定能藉由此書發揮許多的「教學時刻」(Teachable moments)!鄭重推薦此書,《法蘭克的實驗室I:超能機器人現身!》。

 

跟法蘭克一起開啟這趟充滿想像與實驗精神的旅程吧~
《法蘭克的實驗室I:超能機器人現身!》

博客來 https://goo.gl/rGH44P
誠品  https://goo.gl/Szmp8A
金石堂 https://goo.gl/y6Ytpl
讀冊  https://goo.gl/cn017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