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蘭克的實驗室中,我們可以深刻了解到科學與生活其實息息相關。實驗室中的鬧鐘、滑梯、感應器等等都是運用科學原理去設計、創造出最符合生活需求的成品。實作,才是科學的精神與價值所在。

RX6037法蘭克實驗室-正封

«王婉馨(國立新營高中化學教師)

 如果科學對你而言,曾經是難以攀越的高牆,那麼本書將帶你翻越,接著窺見科學的無窮妙趣。如果你對科學有所憧憬,那麼本書將是你實現理想的寶地,看看法蘭克是如何將科學實踐於生活中,並履行身為科學家的義務與
責任。
  強.奚斯卡將生硬的科學知識融合在趣味橫生的故事情節中,讓即使沒有科學基礎的讀者也能跟著書中主角法蘭克.愛因斯坦一起經歷一場又一場「觀察─假設─實驗」的科學探索遊戲。
  書中幽默的對白與立體的角色塑造,使得各個年齡層的讀者都能輕鬆的進入作者所營造的科學樂園,一同體驗實作的驚奇,並在無意間吸收了科普知識,了解科學涵蓋了物質、能量、人類、生命、地球、宇宙,如同什麼料都加的披薩,每品嘗一口,都能感受到它的多變與豐富。
  法蘭克之所以能成為一位優秀的科學家,很大一部分仰賴於他的艾爾爺爺──爺爺啟發他以科學的方式思考。作為高中的自然科教師,法蘭克的故事讓我深深的反思當前的科學教育。「科學的重點在於提出問題,而不是記住答案。」艾爾爺爺的這句話正點出了我們現在所面臨的問題──台灣的教育重視學生解題的能力而不是提出問題的能力。學生往往不知為何要學,不知學了有何用。於是,學習淪為一場場高分的追逐賽,由名次來決定成敗。為了避免失敗、成績落於人後,最便捷的方式便是背答案,科學遂成了紙上談兵,毫無用處。在法蘭克的實驗室中,我們可以深刻了解到科學與生活其實息息相關。實驗室中的鬧鐘、滑梯、感應器等等都是運用科學原理去設計、創造出最符合生活需求的成品。實作,才是科學的精神與價值所在。
  書中,法蘭克為了參與密德維爾科學獎,做了各種嘗試,經歷了各種失敗,讓我想起「十月的天空」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美國電影。這部電影的主角出生於單純的小鎮,鎮上的人不是成為當地的礦工,就是踢美式足球,
在他看到火箭升空後,夢想著自己哪天能製作一艘火箭。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不可避免的要承受多次失敗的試煉,誠如艾爾爺爺所言:「如果你能弄清楚失敗的原因,失敗就和成功一樣可貴。」所有的科學理論全來自於多次
失敗經驗的積累,科學家得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檢討、修正,才能逐漸接近正確的答案。
  想像力與創造力也是科學能力的指標之一。現今,我們暴露於資訊爆炸的媒體環境中,壓縮了我們對世界的想像;太過輕易的取得各種知識,削弱了我們透過親身實作來驗證的動力。作為一位成功的科學家,需要一雙充滿好奇的眼睛,觀察世界的需要,從而提出創發性的假設來滿足需求,最後再透過實驗來驗證。法蘭克便是這樣一再的展現「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素養來證明自己是一位稱職的科學家。
  走進法蘭克的實驗室之前,請先全面啟動你與生俱來的想像力,跟著書中角色一起經歷這場由超能機器人所帶來的華麗冒險,一探實作科學無邊的魅力。

 

一起進入法蘭克充滿想像力與執行力的實驗室吧~
《法蘭克的實驗室I:超能機器人現身!》
博客來 https://goo.gl/rGH44P
誠品  https://goo.gl/Szmp8A
金石堂 https://goo.gl/y6Ytpl
讀冊  https://goo.gl/cn017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