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玉娟(國立北港高中國文老師

  主角彼得,十二歲小男生,自小媽媽過世,與父親相依為命。因為戰爭爆發,父親自願從軍,將他託給在森林裡的爺爺。相處五年的寵物兼朋友佩克斯,是一隻紅色毛的狐狸,在前往爺爺住處的途中,彼德被爸爸脅迫將牠放回大自然中。一隻自幼獸就在人類家庭中長大的狐狸,回到大自然,要如何生存?

RX6035彼得與他的寶貝.jpg
  

在書籍介紹裡,提到現代版的《小王子》,人類與狐狸建立的感情,超越主人與寵物的關係。而我的閱讀經驗,一直有《野性的呼喚》巴克的影子,一隻已被人類馴化的狐狸,如何在原野中生存?如何喚起他原始的本性?文中以狐狸嗅覺寫週遭環境的變化,讓讀者以不同角度來看、來感受動物界的生活,細膩而新穎。從布莉索初遇佩克斯嗅出人類的味道並警戒弟弟朗特,到對佩克斯說出他們為什麼對人類沒有好感的原因,可見人類與動物之間生存未達和諧。佩克斯與葛雷一路尋至人類住所,嗅到戰爭、戰爭病的氣味,人類的活動牽引著動物界的生存。
  彼得在爺爺家後悔讓佩克斯回到大自然,擔心牠無法生存,翹家去尋找他。途中發生意外跌傷一條腿,邂逅了佛拉,彼得從不信任到相依到再次出發尋找佩克斯,顯現人類之間單純美好的友誼。
  書中不斷強調戰爭即將來臨,而一旦戰爭爆發,一切都會毀滅,變得面目全非,如彼得經過峽谷,看見曾經玩耍的清澈河流,已經混濁。如果戰爭帶來的是死亡,對自然界而言,是人類不去注意的瘡傷。全書從人與動物的感情出發,或許作者更希望我們關心生存的環境吧?

 

**********

《彼得與他的寶貝》莎拉‧潘尼帕克/著 雍‧卡拉森/繪

博客來   https://goo.gl/Rm9OAA
讀書花園  https://goo.gl/olFlzB
誠品    https://goo.gl/JUv1aj
金石堂     https://goo.gl/KsanmF
讀冊    https://goo.gl/9R3As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