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文靜(國立花蓮女中國文老師)

  「我們要根據事實來講這個故事。那是我這裡的規則。」

RX6035彼得與他的寶貝.jpg
  每個人都有無法言喻的傷痛,即使是狐狸姊弟──布莉索和朗特也有不願言說的過去,而避免觸及傷痛的方式是淡化或謊言;十二歲的男孩彼得尋找佩克斯的歷程彷彿一場自我探索,佛拉則像啟蒙導師迫使彼得不斷思考:何謂選擇?何謂戰爭?何謂依賴?當然,佛拉似乎也困於自己必須突破的泥淖中,於是,不停自我對話成為修補破碎的心最好的方式。
  「我不是逃離我家,是要逃回家。」
  彼得決定找到他的狐狸佩克斯,並且帶他回家。自幼喪母、父親又沉浸在失去妻子的悲傷中,彼得與他的寶貝佩克斯相互依賴,成為成長中最甜蜜的情感;於是這隻從未在野外求生過的狐狸是小男孩的親人,他總能嗅出空氣中不安的氣息而適時安慰彼得,彼得也將生活中的喜樂哀樂與他分享。因此,彼得被迫拋棄佩克斯一事,成為他心頭上的刺,他必須找回他的寶貝,並且帶牠回家,不論是生是死;而狐狸在森林中雖然漸漸恢復動物的本能,但仍一心想回到主人身邊。這對好朋友擁有彼此的關心與愛,這讓我聯想起育兒時常會遇到的爭議──幼兒是否能和寵物共存?有些家長會因為新生兒加入而送養寵物,原因是擔心寵物會引起孩童的過敏反應,但事實上研究顯示家中有寵物的小孩引發過敏的機率並未明顯偏高;另外,就行為養成來說,讓孩子照顧寵物,能培養他們的責任感與耐心,寵物的陪伴可視為孩子抒發心情的另一扇窗口。彼得與佩克斯的情誼並非虛構的故事,或許也在諸多家庭中上演著溫馨相伴的劇碼。
  「我在試著整理我自己的人生。我沒有你要的答案。」
  佛拉救了受傷的彼得,並且指示尋找佩克斯的方法,彼得決定再次踏上帶佩克斯回家的路;而佛拉也有自己的人生課題待釐清,那座穀倉內也許能尋到答案、也許不行;喪妻的爺爺和父親何時才能走出陰霾、重新擁抱親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答案無從外找,得自己追尋。 

 

-----

《彼得與他的寶貝》莎拉‧潘尼帕克/著 雍‧卡拉森/繪

博客來   https://goo.gl/Rm9OAA
讀書花園  https://goo.gl/olFlzB
誠品    https://goo.gl/JUv1aj
金石堂     https://goo.gl/KsanmF
讀冊    https://goo.gl/9R3As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