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被譽為 二十一世紀「小王子」的故事,不僅用另一種方式呈現「看不見的,才是最重要的」經典意涵,也進一步溫柔地提醒我們「最重要的,也最不容易做到」。

RX6035彼得與他的寶貝3D.jpg

羅怡君(親職溝通作家)

「事情沒有在這裡發生,不代表它沒有發生。」一切尚未開始,作者便寫下這段如密碼般的文字,彷彿是為這本從第一頁就面臨別離與背叛的故事先下註腳,讓我們無法逃避任何不在眼前發生的事。

就像是彼得利用狐狸佩克斯的信任,將他棄置荒野;彼得看不見狐狸的疑惑、傷心和等待,但彼此曾存在的依附關係無時不刻影響佩克斯回歸荒野的過程。又像是狐狸佩克斯對彼得的忠誠,讓相隔兩地的彼得放心不下說謊逃家,冒入戰地封鎖線只為了再度與狐狸重逢。

當然,更別提戰爭對每一個生命潛移默化難以言喻的改變,透過書中參與戰爭光榮退役後選擇獨居的主角佛拉,她的生命轉折再度呼應「不在眼下發生,不代表甚麼事都沒發生過」。自古至今,動物與人之間的情誼一直是小說、電影的動人題材,跨越物種的溝通難以使用任何文字語言,一切只能透過最原始的肢體、眼神與心靈感受,或許也因為如此,建立起來的依賴與安全感格外讓人難以割捨離棄。

那一路上支撐著彼得負傷前進的是什麼呢?我相信不只是對狐狸的情誼而已,而是難以逃避對自己的質問,以及對自我認同的看重。面對自己內心的能量進而啟動一個美麗的情感循環:為了找回想念中的依附,得先經過孤獨的考驗,獨自踏上一人的旅程,而在這過程中再度深深感受自己與他人的連結,創造出更堅強穩定的內心世界。

因為心中有愛陪伴,才有勇氣踏上獨自一人的旅程,看著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我們為了想要依賴而獨立,然後發現依賴和獨立原來是一體的兩面,孩子不也是如此嗎?因為父母毫無條件的愛,才能讓他們內心飽滿邁開腳步,即使隻身獨立在外,內心仍牢牢緊繫著能讓自己喘口氣的安心繩。

故事的最後,彼得終於如願與狐狸重逢,這段日子裡的鍛鍊早已讓佩克斯脫胎換骨,熟悉又陌生的矛盾情感讓彼得恍然大悟,為愛付出遠比擁有的多,放手的尊重與自由才是讓對方永遠依戀的原因。

        這本被譽為 二十一世紀「小王子」的故事,不僅用另一種方式呈現「看不見的,才是最重要的」經典意涵,也進一步溫柔地提醒我們「最重要的,也最不容易做到」。

為了愛,我們都得學習孤獨、學習和自己對話相處,最後我們終能在對方的眼裡,看見值得被信任、依賴的自己。

-----

《彼得與他的寶貝》莎拉‧潘尼帕克/著 雍‧卡拉森/繪

博客來    https://goo.gl/Rm9OAA
讀書花園  https://goo.gl/olFlzB
誠品     https://goo.gl/JUv1aj
金石堂          https://goo.gl/KsanmF
讀冊     https://goo.gl/9R3As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