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月銀(中山女高國文老師)

每個人童年中都有一個柔軟的溫存,可能是玩具、布偶,或者是昆蟲、寵物等,佔據心中的角落,直到成年,依舊會懷想這位純真的伴侶。陪伴自己長大,思索人生課題,面對殘酷的生離死別,一夕之間好像突然就明白徹悟了些什麼。

小男孩彼得與他的狐狸佩克斯正是這樣的關係。

RX6035彼得與他的寶貝.jpg

 

  戰爭使彼得的人生別無選擇,十二歲的他已然失恃,父親入伍,彼得被迫離開家園,拋棄已經共同生活五年的狐狸佩克斯,移居與永遠處於爆炸邊緣的祖父同住。

  人類與動物各自面對新世界的冒險,啟程。

  彼得的腳傷使他遇見佛拉。佛拉不但悉心照料彼得,也跟他討論對世界的看法。佛拉認為:「普世相同的價值,重要的是我用來理解自己的那些事。我另外把它們保存在其他地方了,私下收藏。」佛拉與彼得分享她的思考:「我那麼迷惘,迷惘到必須找出所有關於我的真實的事。從小到大最真實的事:我的內心到底相信些什麼?」彼得跟著開始想:「我得重新學習每一件事對我來說是對或錯。可是我沒辦法——世界太吵雜了,我沒辦法聽見自己思考。」像是睿智的人生導師,佛拉讓彼得自己想出方法,詢問關於所有事物的問題,不直接給他答案。

  如同沈石溪的動物小說,書中動物除了生物本能,也與人類同樣擁有七情六慾,自馴化及建立互信關係。彼得保護狐狸,狐狸嗅出彼得的悲傷與渴望,從深深的痛苦中升起的氣味。「在男孩巢穴般的房間裡,這種悲傷加上渴望的氣味強烈到蓋過所有其他一切事物,可是他的男孩並沒有做任何動作,去爭取他那麼渴望的東西。」佩克斯是彼得忠誠的伴侶,他們需要彼此。

  並非所有人類都危險,在狐狸布莉索和朗特的經驗中,人類使它們姊弟失去家人。戰爭是人類之間的對峙,生活領域一旦越界,人類與狐狸也會形成敵對的角色,為了生存的本能戰鬥。

  不論戰爭或使人期待的人狐相逢,成長故事還是透出些陽光得好。彼得說了一段關於鳳凰浴火重生的故事,「我們永遠都能讓自己煥然一新」。而彼得祖父不斷重複家族的諭示:「我們的蘋果不會掉得離樹太遠」,虎父無犬子,忠貞與負責的血液從彼得的父祖相承,當我們呼喊著佩克斯的名字,「和平」也就不遠矣。
----------------------------------------------------------------

《彼得與他的寶貝》莎拉‧潘尼帕克/著 雍‧卡拉森/繪

博客來    https://goo.gl/Rm9OAA
讀書花園  https://goo.gl/olFlzB
誠品     https://goo.gl/JUv1aj
金石堂          https://goo.gl/KsanmF
讀冊     https://goo.gl/9R3As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