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樹屋65層中,新增的13層就很精采,「慶生室」讓隨時想歡樂氣氛的人可慶生(這可討好了熱愛生日的 小讀者);「樹屋網」是電視新聞中心,可以想像媒體已深 入人們生活圈,即便在樹屋;隱形樓層的存在,有種不想讓 人摸清的心理狀態,相信熱門度一定很高。

文/洪淑青(Selena/親子作家)

  小時候喜歡看日本小叮噹漫畫,常常和妹妹兩個人 按著情節為故事配音。現在不叫「小叮噹」而是「哆拉A 夢」,不管是什麼名字,許多創意的發想都可以從哆拉A夢 的肚子裡變出來,那是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實現的法寶,它 滿足了人們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那是一種想變化、想脫 離、想搗蛋的欲望。

  

  

  衝突條件下的環境能孕育出偶發的趣味感,在錯誤與雜亂的組合下碰撞出熱鬧的創意。《瘋狂樹屋65層:驚奇 時空歷險記》中有許多天馬行空的組合,作者一再丟出創 意點子,讓讀者跟隨著他們的想像力急速跟進,腦子還得不 斷更新升級。這樹屋65層中,新增的13層就很精采,「慶生室」讓隨時想歡樂氣氛的人可慶生(這可討好了熱愛生日的 小讀者);「樹屋網」是電視新聞中心,可以想像媒體已深 入人們生活圈,即便在樹屋;隱形樓層的存在,有種不想讓 人摸清的心理狀態,相信熱門度一定很高。

  這些樓層得經過認證才可使用,為了拿到建築許可 證,故事主角安迪與泰瑞搭乘「時光機」,陰錯陽差飛越 好幾個以六、五數字組合成的時空,像是六億五千萬年前 的史前時代、六千五百萬年前的恐龍時代、公元前六萬 五千年前的石器時代、金字塔時期、公元前六十五年的羅 馬,甚至未來世界,讀者得在不同的時空中,跟著作者跳 躍式的思考,才能合理化這些荒誕不羈的現象,解讀作者 如何成功解救演化論下的史前生物。

  故事裡還有更多的想像力與創意點子,例如螞蟻會團 結一致變成各種點狀立體圖,變成大腳、鏟子、大紙巾, 發揮合作精神處罰作者;安迪與泰瑞異想天開教石器時代 的穴居人畫畫,甚至還想教複合媒材、裝置藝術與表演藝 術;泡泡紙吸引了古埃及人,他們全都在擠弄泡泡,感覺 像是現代人在解悶療癒;金字塔竟也需要建築許可證 ⋯⋯

  另外,作者還趁機獻殷情,融入拯救偶像赫伯特.喬治. 威爾斯的情節。

  其中特別引發深思的是關於未來世界的篇幅,安全無 慮的未來世界讓人免於危險,

  一開始也許感覺無憂無慮,一旦習慣後,便開始厭 倦這樣過度保護的生活,作者說:「一點危險也沒有的未來好無聊」,他可不容許這種被控制的未來(中央安全總部控制了一切),於是提議「我們去破壞中央安全總部 吧!」想要有痛覺的生活。細細思考,我們要安全無感的 生活?或是有痛覺、有刺激的生活經驗呢?

  也許因為這樣,故事最後連檢查員都受不了嚴謹的生 活,辭去檢查員工作,變成特技演員,從墨守成規到無限可 能的表演,他說要感謝安迪與泰瑞讓他的人生變得更美好。 這本書有許多創意發想可逗笑讀者,跟著幽默的作者 走,你絕對能從中開懷大笑,或許也可以從中啟發你的創造力。

 

《瘋狂樹屋65層:驚奇時空歷險記》

作者: 安迪‧格里菲斯  Andy Griffiths

繪者:泰瑞‧丹頓 Terry Denton

博客來 https://goo.gl/pt8r58 

讀書花園 https://goo.gl/wE5Ggu

讀冊 https://goo.gl/K12X3v

誠品 https://goo.gl/hL2TjR

金石堂 https://goo.gl/YFRlw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