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不專屬於誰,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
那些被遺落,以及被深藏的時代印記
 
 
 
 
 
日本時代的民眾生活,雖不一定波瀾壯闊
每一次回望的瞬間,卻是面目豐富、感情滿杯!
 
★  榮獲新聞局非文學類圖書金鼎獎
★  首次披露:「古典罪與罰」、「療癒系台灣史」兩大主題!
★  全書新增:23篇文章+超過200幀珍貴老照片重建現場!
★  更臻豐富:附錄【日本時代台灣物價水準概況】細細瀏覽,趣味感倍增!
 
 
歷史書寫名家陳柔縉在《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廣告表示》以「物」著手, 呈現日本時代台灣生活演變的縮影;
本書則不追洋物,而看向報紙新聞細處,搜尋報導中關於「人・事・地」等如電影、小說般的生動描述,
以歷史趣味的核心所在——情境與故事,細膩建構出時代的佈景。

2016全新增訂版,自獲獎書籍《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延伸,
首次披露兩大主題:「古典罪與罰」以及「療癒系台灣史」,故事篇篇真實逗趣,
讓人在嘴角失守之餘,也從這些諸多事件中,建構出有別於歷史課本,屬於阿公、阿嬤那個年代的世相人情。
 
書中精選200幀日本時代珍稀新聞圖片及寫真,濃縮了台灣彼時的民心人情及各樣怪奇的趣聞,
生動地描述中,富含人影、時間、地點與聲音、動作、情感,並偶有動物串場,
而每一個凝視的瞬間,無不是象徵時代印記的珍貴影格,同時引人動念追尋,關於個人的、家族的、家鄉的日本時代。
 
書末新增【日本時代台灣物價水準概況】 
透過這張圖表,可以對當時人們的生活水平有一個清晰的輪廓,細細瀏覽,趣味感倍增。
 
 
 
=作者=
 
陳柔縉
台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畢業,曾任記者, 現為知名專欄作家,專事歷史寫作。 
 
主要著作有《總統的親戚》(1999)、《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2005,榮獲聯合報非文學類十大好書、新聞局最佳人文圖書金鼎獎)、《宮前町九十番地》(2006,榮獲中時開卷中文創作類十大好書)、《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2009,獲頒新聞局非文學類圖書金鼎獎)、《台灣幸福百事:你想不到的第一次》(2011)、《舊日時光》(2012)、《榮町少年走天下:羅福全回憶錄》(2013)、《廣告表示:╴╴╴。老牌子.時髦貨.推銷術,從日本時代廣告看見台灣的摩登生活》(2015)等書。
 
2016年,獲日本國家基本問題研究所頒給「日本研究獎勵賞」。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