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470幀尖銳、震撼、詭譎精緻的生死繪畫,
重現19世紀外科醫療令人髮指的年代。
 
 
《病玫瑰》作者理查巴奈特 最新力作
《泰晤士報》《刺絡針》與各大媒體盛讚
  硬殼精裝裱布書背燙金格紋與英國原書同廠印刷
 
 
 
超過470幀令人望之生痛的醫療繪畫
 
「當那支恐怖的刀子刺進乳房,一路切穿靜脈、動脈、肌肉和神經,除非法院頒布禁止令,否則誰也無法阻止我哭叫……拉雷醫師往下一劃,噢,天哪!我感覺有把刀狠狠地來回抵著我的肋骨;他在刮我的骨頭!」
――出自小說家芬妮.伯尼(Fanny Burney)於1811年切除乳房的親身經歷
 
 
透視醫療史上最疼痛的世紀
 
繼《病玫瑰》之後,作者理查‧巴奈特再度與惠康圖書館合作,以十九世紀的外科手術技法與器械為主題,精選超過470幀令人望之生痛的醫療繪畫,一窺在麻醉與消毒等現代技術發明之前與之後,外科醫師如何進行無數需要開膛剖肚的大型手術。
 
其實早在止血、麻醉、消毒等現代熟知的技術發明以前,外科醫師已開始執行諸如乳房切除、截肢、摘除結石等手術。他們以人力、綁帶束縛病人;運用皮帶、襯墊加壓止血;穿著外出服、在病人家中或是有諸多學生、學者圍觀的手術劇場進行手術……不只病人痛苦掙扎增加手術困難度,失血、感染等問題也導致術後死亡率居高不下。而在部分地區,外科手術甚至是由理髮師而非外科醫師執行。不過一個多世紀,與酷刑無異、死亡率大於戰爭陣亡率的外科手術,究竟是如何突飛猛進到今日無菌、無痛、救人無數的專業樣貌?
 
透過一幀幀珍稀繪畫,不僅記錄了這段輝煌的歲月,也隱藏了在這堪稱外科發展黃金時期的年代,病人身為沉默的參與者,被醫院與醫療雙雙「稀釋」的痛楚;以及外科醫師如何遊走在道德的邊緣、試探人體的極限,以手術刀開拓個人的權勢與地位,以及滿足自己對切割的想望……
 
 
 
=作者=
理查‧巴奈特 Richard Barnett/文字
 
曾於倫敦與劍橋多所大學教授科學及醫療文化史;2011年,他榮膺第一屆惠康信託會員(Wellcome Trust Engagement Fellowship)。英國小說家威爾・賽爾夫(Will Self)盛讚巴奈特的近作《病玫瑰:354 幀影響現代醫療的疾病繪畫》,稱該作「博大精深,清晰明暸」。作者個人網站:[richardbarnettwriter.com]richardbarnettwriter.com
 
 
惠康博物館 Wellcome Collection/圖像
惠康博物館隸屬惠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惠康基金會是一個全球慈善基金會,致力在人類和動物健康領域中追求卓越的成就。
除非另有註明,本書中所有圖像皆轉載自惠康圖書館(Wellcome Library)。
 
 
 
BV




 

 
 
 
 
 
 
 
=精采試閱=
cid:b6ce21b3-1538-403e-bfe8-760af72d53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