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黃怡芳(桃園市立建國國中教師)

總算,有人懂蘇希了。

 

剛進入國中的七年級新生是校園中很可愛的一群。尚未發育的小男生,身高和體重往往低於女生,稚嫩的童音穿梭在校園,往往得低頭才看見他們正在你胳肢窩邊追逐;至於女生,也有一些身材扁平、四肢瘦小,但比例勻稱的小女孩,在一個個搔首弄姿的大女孩圈外嬉戲,她們尚未進入青春期,對異性的好奇,對身材的自覺,往往還沒開始,也因此,小女孩常會落單,如果她的動作再慢一點,社交技巧再笨拙一些,那就注定她要成為「怪咖少女」的命運了。

本書中的女主角蘇希就是這樣的少女,頂著一個永遠糾結的爆炸頭,快十二歲了,月經還沒來,整天說個不停,說的都是她熱愛的自然科學,只是,枯燥的科學數據,使同學對她敬而遠之。幸好她有一個從五歲就認識的同學──芙蘭妮,芙蘭妮有一頭亮麗金髮,擅長游泳,但有閱讀和書寫障礙,常被同學譏笑,但蘇希照顧她,兩個人總是說個不停,笑個不停。

只是這段友誼在小學五年級時發生變化,芙蘭妮開始喜歡上帥氣而刻薄的狄倫,為了吸引夢中情人,她開始穿小洋裝,翹著屁股和班上的美女群聊天,逐漸忽略了蘇希。偏偏在此時,蘇希的父母離婚,溫柔體貼的哥哥也離家上大學,看著家人和朋友離去的背影,她內心無比傷痛,就在某次狄倫殘忍虐殺青蛙的行為後,兩好友完全決裂,蘇希為了喚醒好友的良知,做了一件傷害芙蘭妮的事。七年級開學前,芙蘭妮溺水死了,蘇希很錯愕,她的歉疚還來不及表達,年輕的生命怎麼可能會結束?母親不能給她答案,她決定不再問也不再說話,因為不能合時宜的說話,帶給她的傷害實在太大。她開始研究水母,要為好友做一點足以彌補的事,甚至打算搭機從美國到澳洲去找水母專家協助,她覺得,只有這個水母專家能懂她的處境,能給她最大的幫助……

本書作者用了極細膩的動作刻畫,呈現兩人關係逐漸生變的過程:例如當芙蘭妮覺得蘇希跟她話不投機時,她開始有「皺眉」、「翻白眼」的反應,接著在午餐時和所有女生「一起轉身背對」蘇希聊天,只因蘇希在午餐時講了「尿液是乾淨的」、「蝴蝶會吸食尿液」等話語,讓她很沒面子。

還有,作者以充滿想像力的畫面來解釋科學概念,這使我耳目一新。例如:「物種滅絕就好像你走進動物園,卻發現幾乎所有動物都消失,籠子裡一片荒涼,只剩下鳥、貝類和蝸牛。」「如果把水母出現的時光壓縮成八十年壽命,則人類是到最後那苟延殘喘的十天才出現在歷史舞台。」故事中的比喻都讓我對這些常識有更清楚的概念。

這是需要耐心閱讀的小說,因為作者把主角六年級和七年級發生的事同時呈現,這造成一些理解上的困難,可是,她的伏筆埋得很細膩,使整篇作品的結構緊密,也讓我在第二次閱讀時有恍然大悟之感,甚至期待再看第三回……

小說的結尾,蘇希從芙蘭妮的媽媽口中得知:其實芙蘭妮很羨慕蘇希完全不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哥哥亞倫也透露自己在國中時因為同性戀的傾向和瘦弱的身材而痛苦難熬,總算,有人懂蘇希了。

對一些怪咖少女和遜咖少年來說,青澀的中學階段真的很難熬。我們其實可以多多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也希望大家在欣賞自己的特點之餘,也能認真傾聽朋友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