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力量!思想的行動者───哲學家阿蘭最重要的隨筆集

成為自己的思想者,在各種環境中保持快樂的藝術

人類所有行為目的的背後,追究其動機都是為了追求幸福。不論我們是否自覺性地思考著,幸福,無疑是我們每個人所關心的一切問題中最核心的主題;因此,努力探尋如何才能獲得幸福,以及無法獲得想望的幸福的原因,便成了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人們常說自己總是錯過幸福。然而,想要變得不幸、不開心,這並不難。因為保持快樂是很困難的,需要對抗很多人和很多事,而且有失敗的可能。然而,命運是變動的,一彈指就會創出一個新的世界。任何事物都有兩面:令人沮喪的一面,以及令人鼓舞、欣慰的一面。所以,人們為自己幸福所做的努力決不會白費,因為悲觀是脾氣導致的,而樂觀則是意志導向的。意志力遠超過許多人想像的,是帶來幸福的最大因素。

 
 
就像草莓有草莓的味道,生命的味道就是幸福。

cid:image003.png@01D1ECDF.F23114A0

★ 2016誠品8月選書、法國高中哲學課指定必讀當代哲學家之一
★ 哲學經典名作(法文直譯本)、「世界三大幸福論」之一
★ 譯者導讀、哲學博士楊凱麟教授摘要重點精華

 
 

影響整個法國當代思潮───哲學家阿蘭最重要的隨筆集
 

阿蘭是活躍於十九至二十世紀,全方位、全能型的法國哲學家、思想家,同時也是一位高中哲學老師與專欄作家。
《論幸福》(Propos sur le Bonheur)是阿蘭於高中教授哲學的四十年當中,以其自創的隨筆(Propos)體裁,為報章雜誌撰寫的專欄文章集結之一,也是他隨筆集中最重要的一本。與羅素(Bertrand Russell)及卡爾‧希爾提(Carl Hilty)的《幸福論》並稱「世界三大幸福論」;法國一流傳記作家安德烈.莫洛亞(André Maurois)譽為世界上最美的書之一。
本書共有九十三篇隨筆。阿蘭引經據典或用生活周遭的實例,從不同角度詮釋這人人渴求的「幸福」主題。其思慮嚴密、風格清新,常用具體而創新的意象來抓住讀者的注意力或提出他的論點。這些意象往往來自日常生活。
 
阿蘭探討的議題往往相當複雜,然而他有系統的表達他的思想,字裡行間亦不帶哲學用語或晦澀的隱語,每一篇都呈現了一種幸福的面向,一種我們能自己創造的幸福。其最終目的在於解決、消除人該如何生活的問題,而非進一步的探究、複雜化以便形成理論體系中的環節。他將思想視為工具,有了這種工具,我們便可以掌握現實,並且有尊嚴的過生活。
主要作品有《論哲學家們》、《論教育》、《論政治》、《美術體系》、《觀念與年紀》、《諸神》等書。
(2017麥田│阿蘭散論文集出版預告:《論哲學家們》、《論教育》)
 
 

 
/////
 
一本能讓每個人都輕易感到幸福的哲學原典
論幸福:「現代蘇格拉底」哲學家阿蘭的教導,成為自己的思想者,在各種環境中保持快樂的藝術

 

 
 
每週讀上一、兩則,便能逐步體會,
我們是怎麼成為使自己幸福或不幸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