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戰後台灣時代的縮影!陳柔縉書寫張超英

《宮前町九十番地(十週年紀念版)》重磅作品經典重現! 

 

 

張超英──台灣戰後的傳奇人物
沒有他,台日關係將是截然兩個不同的世界

 
◎     王志弘裝幀設計、歷史書寫名家──陳柔縉耗時十二年完成
◎     開卷中文創作類十大好書、各級學校推薦閱讀書目

 

這本書記載的,不只是張家的家族史,毋寧也是台灣的一頁近代史!
 
「宮前町九十番地」是張超英先生老家舊址,即現在台北市中山北路台灣水泥公司的對面,佔地一千多坪。這個地址在台灣近代史上具有特殊意義。
日本時代,張超英的父親,張月澄(又名張秀哲)以象徵性的一圓日幣租給中華民國駐台領事館,其本意是為了「能讓自家屋頂上飄著中華民國國旗」。對當時,在日本統治下淪為二等國民的台灣人而言,不免是一種紓解。
 
二次大戰後,國共鬥爭,蔣介石節節敗退,其手下毛人鳳奉命先來台灣布署,張超英的老家被選為落腳地。這次,屋頂上不是飄著國旗,而是架設各式各樣的無線電天線,院子裡更擺著準備隨時給蔣介石使用的三部美國產的豪華大轎車,一字排開,頗為壯觀。
 
身為張家的獨子,張超英先生靠著自己的能力在新聞局工作,拍紀錄片獲獎,開工作室,並在時代的洪流中,見證到了幾個重大的歷史片刻。
在張超英時代,其憑藉著家中累積的日本關係、人脈,讓新聞局長宋楚瑜密見了日本首相;原本不看台灣一眼的日本主流大報,紛紛被他打開,日本媒體有關台灣的報導與日俱增;九○年代,李登輝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人物,其背後的大推手也正是張超英。
 
 
有張超英跟沒有張超英,台日關係其實是截然兩個不同的世界!
 
閱讀本書,可以看到一個台北富家少爺的流金歲月,更能體會到那個過去的時代,台灣人的風華。
 
 
 
=作者=
 
張超英|口述
 
 
 
 
 
 
 
 
    他比一般人想得高、想得純潔,不覺自己位置渺小;
    因為這樣單純的執著,竟能湧出巨大的能量。
    不管是當時他所做的工作,或後來我們看到的這本書,
     都散發出和他的地位不相當的光芒。
 
台北人,一九三三年(昭和八年)二月出生於東京。
戰前居於台北市宮前町九十番地。畢業於建成小學校、台北州立第二中學(今成功高中)、香港Royden House英文書院、日本明治大學政經系。戰後曾先後任職於紐約新聞處與東京新聞處,長年擔任駐日代表處新聞組長,在台日交流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二○○七年三月,病逝於美國紐約。
 
 
陳柔縉|執筆
 
台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畢業,曾任記者,現為知名專欄作家,專事歷史寫作。
主要著作有《總統的親戚》(一九九九)、《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二○○五,榮獲聯合報非文學類十大好書、新聞局最佳人文圖書金鼎獎)、《宮前町九十番地》(二○○六,榮獲中時開卷中文創作類十大好書)、《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二○○九,獲頒新聞局非文學類圖書金鼎獎)、《台灣幸福百事:你想不到的第一次》(二○一一)、《舊日時光》(二○一二)、《榮町少年走天下:羅福全回憶錄》(二○一三)、《廣告表示:╴╴╴。老牌子.時髦貨.推銷術,從日本時代廣告看見台灣的摩登生活》(二○一五)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