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華(兒童文學作家

擔心自己沒空盡到教養責任?憂慮孩子被長期忽略有所不足?沒問題忙到沒時間照顧孩子的父母有福了不管您是國王、董事長、內閣大臣或瘋狂的科學家,只要您夠忙,忙到沒時間看孩子一眼例如:您弄不清孩子今年幾歲。記不得他們週一該去哪家才藝班?甚至,從沒去過孩子的教室(更別提認識他們的老師)。

別自責,別懊惱,一所專為您這種需求的學校成立了!

 

 

卓越萊可小學裡除了有神奇的課程(在掃天風呼呼吹時出發去迷路)古怪的學校地點(上課與住宿都在一座燈塔裡)嚴格認真的校長兼老師,以及兩條集管家、保姆與助教身的柯基犬外,最最最讓家長窩心的是如果您真的忙到連親自或委託書送孩子上學的時間都沒有,您只要把孩子裝進紙箱,貼上易膠帶,打包寄來即可甚至忘了把孩子裝進箱子裡,他們都有辦法處理。

荒謬?古怪?無厘頭?沒錯,作者採用如此誇張的寫法,寫出現代人忙碌工作下孩童的處境。

在工業革命之前,兒童的概念還是很模糊的。那時並沒有特別為一般兒童設立的學校,多數的孩子長到有工作能力後就被當做成人看待,早早的去農田裡幫忙幹活,為家庭支出盡一份心力,然後早早的結婚生子養育下一代。而還無法工作的孩子,基本上只被視為負擔格林童話的糖果屋〉故事中,為什麼父母能夠輕易就丟掉孩子,就是源自這段歷史。

而在工業革命後,人力從工廠、農田大量釋放出來,人們發現身邊的兒童。社會上才開始出現為孩子打造的課程學校,兒童的權利也漸漸受到重視他們不再是小大人,有自己的需求,家長要花更多心力陪伴孩子,為他們講故事,替他們安排休閒活動……

麼,現在的社會呢?現在我們一方面注意到要關注孩子,一方面卻又要努力賺錢維持家庭所需一方面知道必須培養親子關係一方面卻被現實壓力壓喘不過氣來。房價高,物價高,單薪不足以應付所有開銷,只好雙薪,家長就只能自我安慰的將孩子送進安親班。當學校放了學,來迎接孩子的通常是安親班的小巴士,孩子結束白天的學校課程接著上安親班的夜校,非得等到華燈初上,一身疲憊的父母才有空來同樣疲憊的孩子回家。

那麼,如果有這麼一所學校出現,包辦繁忙父母的一切教養重責大任,大概很多父母就會樂於養兒育女,努力貢獻經濟生產,同時又能心安理得當個優雅的家長

《萊可校長的女學生》當然很適合小朋友來閱讀不只情節魔幻歷險安全課程奇特純手工的插畫也帶有溫度書裡的角色個性鮮明:認真的校長,隨時記錄孩子發生的一舉一動;盡責神奇的柯基犬助手,是這所學校最堅定的磐石而那幾位面貌獨特的學生呢?她們來自忙碌父母的家庭,塑造出各自不同的面對忙碌毛病:衛生習慣不佳、無法與人友善相處……,幸好,她們在這所學校裡,跟著光,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就像萊可校長所說的:「卓越萊可小學的學生,是沒有極限的。」

這本書也很適合家長——尤其是忙於工作的您,把它放在案頭,擺在車後座,時時提醒自己再忙,也要抽出一點時間陪隌孩子再忙,我們也永遠不會把孩子打包寄到學校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