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演講340萬人次感動點擊!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戴斯蒙.屠圖、兩屆普立茲獎得主紀司道盛讚「美國的曼德拉」

 
「我們用來衡量正義的真正標準,這足以象徵我們的社會、法律、公平與平等原則的指標,並不是我們如何對待在我們當中有錢、有權力、享有特權與備受敬重的人。真正能夠衡量我們社會品格的方式,在於我們如何對待那些貧窮、不受喜愛、遭到起訴、被定罪和被判處死刑的人。」──布萊恩.史蒂文森(Bryan Stevenson)
 
 

一場跨種族的婚外情,竟迎來死刑判決! 
從《梅岡城故事》到「華特案」,媲美小說的真實故事!

1986年,在阿拉巴馬州門羅維爾,一個因《梅岡城故事》而知名的小鎮,發生了一起搶劫謀殺案。一名年僅18歲的白人女性被發現陳屍在工作的洗衣店內,震驚了整個小鎮。冤案主角華特.麥可米利安是非裔美國人,他的婚外情對象是名白人女性,完全違反了當時美國南方對於跨種族間不得交往的社會風氣,儘管他沒有案底,卻已被打上危險人物的標籤。案發後沒多久,他就被警方以另一案件為藉口拘留,但偵詢的卻都是這起謀殺案。檢警刻意不採用對麥可米利安有利的證詞,卻找來假證人捏造完全不足採信的證詞。1988年,在少女命案遲未偵破的時間和輿論的壓力下,就這樣草率地將這件謀殺罪名安到麥克米蘭身上。

 

談論正義的時候,我們認為自己所指的是什麼?

全書以第一人稱書寫,共十七章:單數章以被錯誤定罪的「華特案」故事為主軸,穿插作者在過去三十年間,曾為許多受虐或遭忽視的未成年犯罪者、弱勢者、精神異常者等辯護。激勵人心更也引發讀者思考,我們如何輕易地將一個人定罪,甚至允許自己在恐懼、憤怒的情況下,建立出對待在我們當中最脆弱之人的方式,而這種方式又創造了多少的不正義。

 

如果你保持著距離,就無法理解到最重要的東西……

看似完整的司法流程竟葬送了許多人千瘡百孔的無辜歲月。他們被定罪,然而每一個被視為罪人的人,首先都應該是一個理當享有基本人權的人。倘若正義沒有和慈悲攜手並行,那就不是真正的正義。
當我們愈理解大規模監禁和極刑,我們就愈能明白,我們都需要仁慈,我們都需要正義,以及,也或許,我們都需要得到別人給予的更多恩典。

 

作者於TED的演講:「我們需要談談不正義」(We Need to Talk About an Injustice)
累積超過340萬點閱人次、《紐約客》將這場演講評選為TED最了不起的演講TOP5。

 

 

 

★ 亞馬遜、《紐約時報》暢銷書

★ 芝加哥大學法學院2014年度推薦書目

★ 李茂生 臺大法律學院教授、李崇建 作家、林明傑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諮商心理師、邱顯智 人權律師

    高榮志 司改會執行長馬躍‧比吼 紀錄片導演、張娟芬 作家、蔡慶樺 天下獨立評論作者、劉櫂豪 台東縣立法委員

    羅秉成 冤獄平反協會理事長──齊聲讚譽


《不完美的正義:司法審判中的苦難與救贖》,布萊恩.史蒂文森,2016/06/04上市
Just Mercy: A Story of Justice and Redemption

http://www.cite.com.tw/book?id=68166

 

 

#誠品選書  #TAAZE選書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