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  

 

古都日常,令人回味再三的,除了武殿後街香鋪氤氳,便是歷史悠長的各式甜鹹小點。
 
《水神》書裡以感懷李氏家族主母蘇巧巧的「膨風餅」為始,加入「紅龜粿」峰迴路轉的探案解謎,開啟精采的庶民點心商戰攻防!隨著小說劇情推展,美食氣味浮然紙上,垂涎不已。
 
3/12週六下午,《南方六帖》作者王美霞老師與《水神》作者邱致清將帶我們縱橫府城三百年時光,挖掘台南更多時光寶藏!
 
 
【《水神》新書分享會:跨越五世代精采商戰小說,看300年台南歷史縮影】
 
時間:2016/3/12(六)15:00-16:00
地點:台南誠品文化中心店3F主題書區(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三段360號)
講者:作者邱致清、作家王美霞
參加方式:免費參加
 
 
☆☆☆
 
李羽來到位於北勢街,和赤崁大街交岔口的蘇萬利餅鋪外頭。做餅的、做糕的師傅與伙計們忙進忙出,上下幾個學徒們,幫忙將秈糯米用石磨研磨成米漿,然後倒入布囊中瀝乾水分,伸手取出漿團後,加入一小撮色料,也就是來自貴州、雲南兩地的川紅花瓣,曬乾後如小米粒般的「紅花米」,頓時讓整坨漿團變得像鮮血一樣紅。
 
做餅師傅熟練地拿出木模子,將紅色糯米漿團塞到模子中,中間擺入花生粉、綠豆泥,再敷覆上一層外皮,最後扣出漿團,放置在蒸籠一片片的香蕉葉上,等學徒們過來將蒸籠一一堆疊在大灶上,待蒸熟後就成了福氣吉祥的「紅龜粿」。
 
過了節氣霜降之後,就要遇到水仙尊王千秋,所謂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蘇萬利的紅龜粿名氣與膨風餅不相上下,上元節的紅龜粿寫「賜福」;中元節的寫「赦罪」,若是見到蘇萬利的紅龜粿寫著「解厄」兩字,就知道下元節即將要來到。
 
水官大帝負責執掌人間危厄,水官解厄就是禹帝壽誕,十月十五便成為府城每年最後一場極為重要的祭典。對於經常當水仙宮爐主的蘇萬利來說,可有輸不起的排場。蕭民張羅餅鋪中的工人,很有效率地搬運著紅龜粿。餅鋪的櫃台前,一個街坊裡的穩婆正在詢問椪餅煮麻油的方法,日傳已久,蘇萬利的膨風餅成了口耳相傳的「椪餅」,在這個雞肉取得不易的時代,這種黑糖椪餅煮麻油,再加入一個雞卵煎熟的菜色,就成了府城婦女必備的坐月子餐⋯⋯
 
**
 
過了幾天,吉利行八個分號,擺出了麵粉做出的糕點:發得膨鬆的粉團,加了紅花米,吉利行給它起名為「麵龜」,加上之前的「椪餅」,還推出了滿四個月用的「收涎餅」、小孩滿一年用的「度啐餅」,如拳頭般大小過節的「酥餅」,如臉般大小,媒娶下訂用的「大餅」,一顆又一顆向神明祝壽的粉紅色「壽桃」,外加獨特八寶內餡的「八仙餅」。一時糕餅鋪上琳琅滿目,頗具新意。府城百姓吃慣了米做的「糕」,現在全愛上了麵做的「餅」,這一推出。麵龜、大餅立刻造成轟動,一口氣就把吉利行推至府城糕餅業界的頭牌位置,這府城內的商業氣氛又更加熱絡了。
 
得利於新式麵點的口碑,吉利行很快就取得了上風:府城的七寺八廟供桌上,吉利行的麵龜壽桃數目,首次超越了協和行紅龜粿和紅圓,聽到這樣的消息,文賢表哥氣得快要爆炸。文賢表哥很快就發現,吉利行的麵龜雖然膨發得當,賣相討喜,但那些產品有共同的致命傷:就是缺乏一種獨特誘人的香氣。
 
「肯定是那股氣味!」文賢表哥的鼻孔忽然撐大,他知道一種方法可以讓米製品更香:「我倒要看看是你家的麵味好?還是我家的米味香?」文賢表哥想起以前在廈門看過這種爆米的方法,知道有種東西口感與氣味比麵點更重更濃:「李羽你這個渾人,你有你的『麵龜』,我就有我的『米香』!」
 
過了不久,文賢表哥便命令合意興的工人們,在協和行七店面門口,放置了一個又一個的大鍋,裡頭放著豬油。協和行的工人們,將舊米曬成「米仔乾」,然後放進油鍋裡油爆,撈起後再加麥芽糖黏合,就成了又香又甜的「米香」,不只米香這種產品,協和行還擺開了陣仗,將粿仔乾和狗蹄竽混在一塊,一樣下豬油鍋乾炸,膨發後沾黏米香,就成了「米香粩」、沾了芝麻粉就成了「麻仔粩」、沾了花生粉就成了「土豆粩」,這種方法果然大受好評,香味飄散在大街小巷裡,府城百姓很快又繞回來協和行這裡。
 
李羽站在吉利行寶劍號外頭,遠遠地就聞到另一邊協和行天字號的米香味。這香味大戰,吉利行竟然又落居下風,門前的顧客被誘人的香味吸走一大半,李羽可又苦惱起來,嘴巴念念有詞:「這麵龜大餅的味道雖然好,但可沒有『米香』來得香,所有的人又全繞回去協和行去了!這下該如何是好?」

 

➤閱讀更多精采內容 http://www.cite.com.tw/book?id=6525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小吃 ACAB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