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L4074小說藥方_FC_300dpi.jpg

 文/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任天豪

 

千萬別誤會,這篇不是要嗆你沒腦所以該去吃藥,而是要告訴你有一本書,可以在你遇到一些問題的時候,按圖(書)索驥地去找到一些,或許可以幫你在心情上渡過關卡的「藥方」。
 
既 然是「藥方」的集子,當然要做成方便你查找症狀的形式,所以《小說藥方》看起來有點像是「字典」。但是,它其實遠比字典好看,因為在這些「症狀」的說明 中,不只可以找到作者建議你在遇到這些問題時,可以透過閱讀而得以舒緩的感受,還能順便知道推薦書目中的大概內容。後者的好處實在多多,因為不必真的把這 些書籍全都讀過,就可以在心儀對象前面舞文弄墨、裝模作樣了。不需浪費錢買星巴克、黑框眼鏡、格子襯衫,就能比尋常文青更像文青。這個「藥方字典」可能比 想像中更好用,如果你願意嘗試的話。
 
《小說藥方》裡歸納的症狀頗多,而且十分適合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那些兒童不宜(如什麼「不欲為人 父」、「性生活太活躍」之類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之類)的症狀,這裡就先不提了;那些在你的大學生涯裡老是出現的困擾,也能在此找到藥方。例如,每個學 期期初都會立定志向決定自己這學期絕對要開始好好努力不要再讓自己虛度光陰浪擲生命而讓自己在每一次跨年倒數以後都有種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的感覺——這段 話絕對不能標點,因為一定要一口氣講完才能表示自己當時的決心有多堅定——的你,終究會因為某些性格上的缺陷,導致每個學期期初都會再發下相同的志願,因 為浪費時間的歷史又重演了。這種症頭可能和《小說藥方》裡提到的「企圖心不足」有關,所以可以考慮看看它所推薦的藥方,Michel Faber所寫的The Crimson Petal and the White。這本書的內容可以讓你興起一股有為者亦若是的氣勢,畢竟連一個從13歲起就被媽媽賣到娼寮的可憐女孩,都懂得在「自己的領域」裡發憤圖強,努 力成為全國第一的紅牌……性工作者。那麼只不過稍微有點懶散、不想打工不想讀書只想宅在家裡打個LOL卻就會被家人嘮叨到耳朵長繭的你和我,好像實在沒什 麼理由繼續浪擲人生了。當然前面說到的這個內容,好像和香港電影《金雞》的概念有點類似,但其實原著小說並不是要描寫這個「勵志故事」,而是要藉此體現維 多利亞時代的社會不公和抑鬱氛圍,所以請不要誤以為可以直接改看《金雞》就好。不過倘若你真的想看影像式的故事,BBC也已非常體貼地替你拍成電視劇了, 對岸翻做《絳紅雪白的花瓣》。影像版雖然改編了不少,但多少不無小補,畢竟原著的這個藥方,目前還沒有中文版。
 
《小說藥方》的另一好處 是,在你覺得自己的某些症頭之外,還會告訴你一些相關的症狀,畢竟多數的毛病也都會有併發症的嘛。例如說在「企圖心不足」這症狀下,就有諸如「無精打 采」、「漠然」等其他麻煩。在講到無精打采的時候,《小說藥方》認為你就是缺乏人生動力,所以推薦了包括《唐吉訶德》之類的藥方,希望幫你注入活力;而在 說到「漠然」的時候,則是用《郵差總按兩次鈴》這本書,建議你先放開束縛,即使用「莽撞」的心態橫衝直撞也比槁木死灰要來得好。再怎麼說,至少主人翁也曾 有過「坦蕩蕩」的人生啊——只是「坦蕩蕩」為何要加引號,就不適合明說了。
 
另一方面,《小說藥方》也十分體貼。例如在前面提到的「漠 然」裡面,便會告訴你《郵差總按兩次鈴》適合當作藥方的原因,是它篇幅極短、馬上就能讀完,然後就能打鐵趁熱、立刻行動。這種打鐵趁熱的機會非常重要,因 為很多人都是敗在基於各種理由所導致的裹足不前,而讓自己失去很多機會。如果從現實中舉例,莫過於「每逢(情人)佳節倍思親(密愛人)」,而只能含恨參加 「去死去死團」的「魯蛇」們了。
 
通常,魯蛇所以為魯,是因為缺乏勇氣、不敢衝刺,所以就算好像有點機會,也會被自己葬送。《小說藥方》 告訴你,這種「拖延症」適合來讀一本叫做《長日將盡》的小說。讀完之後,你就會看到主人翁因為拖延而搞到自己不只幫不到自己的老闆、老爸,連分明落花有意 的女主角也沒追到而使自己無法脫魯,你應該就會比較警惕了。畢竟脫魯乃是人生大事,放閃總比被閃強,無論你是魯蛇還是宅宅,都該藉著藥方的鼓勵,勇敢地破 除「拖延症」的貽害。
 
但是就算是已經有了閃光的「勝利組」,閱讀還是很重要的,可是大家都習慣用時間不夠來搪塞。針對這點,藥方裡也有 特別開闢欄位,因應各種有關閱讀時會遇到的藉口或障礙。例如或許會有同學說,都是因為閃光不愛讀書,自己只好被他(或她)拖去做其他事情——當然,合理推 測這只是一種「袂生擱牽拖厝邊」的說辭。然而即使如此,《小說藥方》還是可以從「另一半不愛讀書」的內容裡,告訴你解決的辦法,因為它分別提供了給予男性 及女性另一半的建議書單。更棒的是,推薦書單裡也有好幾本已經改編成電影過,可以搭配服用喔。
 
《小說藥方》這本書,當然不只前面提到的 這些跡近插科打諢的內容,而多半是可以讓你獲得充實感動,從而改變原本各式生活困擾的閱讀書目建議。特別是其中已有不少推薦的書籍,都曾被改編成各類影視 作品。也就是說,閱讀《小說藥方》以後,不只可以擴充小說方面的認識,說不定也可以額外增加有關電影方面的喜好。那麼,生活應該就會更多采多姿,不必為了 苦悶而真的去吃藥了吧?
 
 
➤延伸閱讀|http://goo.gl/a5C3ev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