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按牌理出牌的《瘋狂樹屋52層》

陳櫻慧(童書作家暨親子共讀推廣講師/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暨網站召集人)

 

好吧,我得承認,瘋狂樹屋真的是滿瘋狂的!

  從第十三層開始建造,到二十六層、三十九層,這次再往上加蓋變成五十二樓,大概是我見過最荒誕的主意了!可以盡情使力的砸西瓜室、危險刺激的電鋸雜耍、搖搖馬賽車場、真實的蛇梯棋……看到這裡,我已經全身起雞皮疙瘩!沒有太多的文字敘述,卻從打開書頁的那句「嗨,我叫安迪」,我就想和安迪打招呼,隨著他的介紹,我走進這一點都不普通的樹屋。而且,安迪呼喚著「你還等什麼?快上來啊!」看吧,我能不上去嗎?作者的敘述充滿引「人」入室的魅力,每一段文字都像強力的磁鐵,我被吸引著爬上畫面裡的樓梯,幾隻樓梯旁的企鵝好像在告訴我,這裡有好多神祕與趣味……,然後,我就進來了。

  文字的邏輯章法完全在我腦袋之外,卻忍不住驚喜大叫。在電鋸雜耍區被切了耳朵的泰瑞、切斷鼻子的安迪,還有真實版蛇棋被吞進蛇肚的身歷其境,這些不見血的瘋狂想法,實在讓人忍不住捏一把冷汗,更嘖嘖稱奇!當然,「忍者蝸牛」被賦予的訓練及期待,這種挑戰現實理解的角色安排,其實對作者是絕大的考驗。說是考驗,更確切的說,應該是假設如果我是作者,絕對會是個考驗!但對這本書的作者來說,根本就是潛在他血液裡不按常理出牌的天生調皮,就像許多看似令大人頭痛的孩子,骨子裡的創意總有出乎意料的驚喜一樣。

  介紹完新增的瘋狂十三層,故事從安迪的生日開始。顯然的,泰瑞必須忘記好友生日,故事才能進一步展開絕妙的情節發展。編輯大鼻子先生的失蹤、沉睡的吉兒,都讓劇情產生詭譎與神祕。主角探尋真相的過程中,特地了安排神奇的毛毛蟲相伴,我指的神奇是,牠居然能吃掉荷包蛋!如此一來,對於牠接續吃掉蒸汽壓路機、犀牛……自然也就不再覺得太奇怪了。於是,他們順利克服許多障礙,完成偵探冒險之路。有趣的是,作者選擇了孩子最討厭的蔬菜做為冒險的主題,這大概是整本內容看起來最「正常」的部分了,在蔬菜王國裡過兵斬將,將內心對蔬菜的討厭,同理的以擬人方式表現出來,沒錯!這些蔬菜的確就像現實一樣不太討人喜歡,也因此更有了「吃掉它」的理由,看完這本書,蔬菜派迪會告訴你:「吃掉你的蔬菜吧!」

  探險進入返家的尾聲,到底泰瑞有沒有記起安迪的生日?原來,就算不記得也通常有背後的故事與理由。每個人成長的獨特性造成對同一件事有不同的解讀與認知,在準備誤解別人的同時,若能想到這一層面,就更可以寬容接納每個人的差異,不是嗎?整個故事過程緊張逗趣,更做到前後呼應、環環相扣的謹慎,不論是毛毛蟲最後變成蝴蝶;或就算泰瑞不記得生日,也有吉兒記得,貼心準備生日派對的溫暖;而訓練已久的忍者蝸牛,也終有派上用場的時候,利用時間的暫停,完成截稿日交稿的重責大任,來做為故事的圓滿結局。

  好吧,我得承認,我開始期待瘋狂樹屋六十五層的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