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的本質,是教人瘋狂的愛上:我帶孩子讀瘋狂樹屋

◎劉佳玲(桃園市桃園區莊敬國小)

 

     學習來自不斷的好奇,透過體驗、閱讀、討論、遊戲等形式建構專屬於自己的知識宮殿。正如同「瘋狂樹屋」不斷層層擴建,從13層增為26層,然後加蓋至39層,而且還打算繼續瘋狂建造下去!當孩子在學習的歷程中產生興趣與成就時,任誰也無法阻擋他或她愛上知識,甚至開始對「下課鐘聲」嘆息。所以,與其說我們來「讀」一本書,不如說我們來「玩」一本書吧!

 

生活課程應用:我的樹朋友

    在低年級生活課程裡,安排與自然相關的學習活動,重視孩子的實際體驗。比方說,結合「五感」觀察記錄校園的植物:利用一至兩節課,將教室移到戶外,摸一摸樹皮,聞一聞花的

香氣,或在樹下乘涼,大家一起在樹下野餐,甚至可以為老樹慶生,感受生命的共存。老師不妨也可趁機為大家朗讀關於「樹」的故事。回到教室後,小朋友可拿出色筆為黑白的「瘋狂樹屋」穿上繽紛的顏色噢!

 

社會領域應用:發表夢想中的校園

    中年級社會領域的正式課程中,包含班級自治、校園環境、學校生活等單元內容。其中在與孩子討論到關於「校園」空間的想像時,可參考「瘋狂樹屋」的形成,鼓勵小組腦力激盪,讓各組小朋友到黑板前繪製他們夢想的校園。然後,請各組發表夢想校園的樣貌與理由,例如:「操場的中間能不能蓋游池?」「我們的教室能不能蓋在樹上,連著溜滑梯到戶外?」「學校裡能不能有一座恐龍雕像?」「三國時代的古樓能不能在學校裡重現?」重點在於,天馬行空的想法在民主對話的練習中得到舒展與釋放,在發表與回應後,哪組的夢想能夠實現,已經不是孩子最關心的事了。

 

國語領域應用:談書使我們青春無敵

     對自我主張漸強的高年級學生而言,經常發生閱讀挑剔與偏食的現象,如何讓他們心甘情願的打開眼界與不同的書種交流呢?「談書會」是個不錯的方式。讓同學們圍成一圈就座,再抽籤決定這一圈的「主談人」(1人)、「報告人」(1人)與「聽眾」(4人)等三種角色。在會前,老師必須預告舉行時間,好讓大家有充足的時間先行閱讀與準備,孩子可根據自己的興趣與喜好,找書閱讀,扮演「主談人」的孩子在談書會的小圈圈團體裡,要將自己閱讀的內容說給別人聽,而抽中「報告人」的同學必須上台轉述,當眾分享「主談人」的書,此時,專注聆聽、適時的筆記和同儕的支援就顯得格外重要。更可貴的是能讓孩子無法反抗的打開耳朵,收聽各種文本敘事,「瘋狂樹屋」系列將會被讀者如何描述、轉述、推薦、評論?是毒舌一番還是驚人解讀?都值得期待!

 

0000

(照片由劉佳玲老師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