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6瘋狂樹屋39-封面  
 
★★家長、老師、作家一致推薦 培養獨立閱讀的最好圖文讀★★
★★授權超過20種外語版本,風靡全球的「瘋狂樹屋」系列★★
 
連連看火箭、神奇時光機器、古怪生物觀察……
地球上最頑皮的樹屋二人組VS.月球上的超能力科學家
和安迪與泰瑞一起前進月亮,拯救世界吧!
 
 
 
從樹屋開始的英文讀寫能力
◎吳碩禹(中原大學應用外語系助理教授 《我的遜咖日記單字本》作者)
 
初讀「瘋狂樹屋」系列時,心中不覺有種疑惑,這文體感覺又熟悉又陌生。說是小說,也不盡然。說是繪本,也僅是貌似。讀過數次後,忽然了解,原來這不正是每一個人幼時跟爸媽或跟玩伴一起創造出來的那種想像故事嗎?安迪跟泰瑞的瘋狂樹屋越蓋越高,這回就連巧克力瀑布、不會噴發的活火山、歌劇院、恐龍寶寶區、瘋狂旋轉木馬還有「超快、超危險、超恐怖雲霄飛車」通通都有了。這些無邊無際又略帶無厘頭的想像,又與魔法或奇幻小說不大相似。樹屋裡的一切,多半基於現實生活中的某些元素,可能是你我生活周遭聽說過、摸得到、看得見的東西,但卻又多了那麼一些超現實的特性。想想家裡要是有座不會噴發的活火山可以用來烤棉花糖那有多好!以生活元素發想一個故事,建構一整個世界,這不正是曾經為了「說一個故事給我聽!」而努力打造想像世界的你我都曾用過的方法嗎?
正因如此,樹屋系列很適合親子共讀。可以讀給孩子聽之外,書中用字平淺、貼近生活用語,所以也可以讓孩子讀給你聽。一邊說故事,還能一邊從故事中找尋跟生活有關的元素,繼續編出屬於您跟孩子的另一個樹屋故事。除此之外,樹屋系列都附有一張樹屋海報。您也可以按圖索驥,一邊讀故事,一邊參照海報看看安迪跟泰瑞又到樹屋的哪一層去做什麼異想天開的事情了。海報另附有編輯精選英文單字貼紙,在孩子熟悉故事後,也可帶領孩子認識樹屋裡大小物品的英文名稱。這雖稱不上是「英文閱讀」,卻是發展英文讀寫能力(literacy)的一個階段。試想你我在上小學前,可能都已經能認得一些國字。我們怎麼知道說話時一個語音要對照一個國字?再請您回想,孩子開始認字,像是在路上看到招牌或是廣告時,是不是會用手指指著每一個字,試著讀出那個字呢?這些看似跟實際閱讀無關的動作,其實是在培養孩子的文字覺識(print awareness),在有意義的情境下,讓語音跟文字產生連結,是發展讀寫能力的基礎。《瘋狂樹屋》系列所選的單字,則是可以作為親子對談的起點。例如,讀到望遠鏡(Helioscope)一詞時,您可以用簡單的英文句子問孩子 What can we see in the helioscope? 一方面可以延伸孩子的想像,一方面也讓英文慢慢融入親子對話中,讓英文成為親子共讀以及生活的一部分。
 
不論母語、外語,文字覺識若發展得好,那麼孩子未來在發展閱讀能力時,便能較得心應手。而共讀故事則是文字覺識發展的一大關鍵,故事意義脈絡的輔助再加上有人陪伴一起放聲朗讀時,孩子的文字覺識能力會發展得更好。因此,在急急忙忙替孩子報名各式各樣的學習課程前,不如一起陪孩子讀一本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