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  

無止境的瘋狂想像與冒險

◎黃筱茵〈兒童文學工作者〉

 

    《瘋狂樹屋26層:海盜船與死亡迷宮》為大小讀者帶來比上一集更精采刺激的冒險!光是樹屋每次都加蓋十三層(從1326395265!哇,天知道還會不會永無止境的擴建下去?嘻嘻!)就夠讓人興奮了!讀者閱讀這系列的故事時,肯定邊跳邊讀、眼睛發光、快樂指數直線上升、頭腦裡沉睡許久的神經突觸瘋狂連結!幽默破表的作者想像力彷彿沒有盡頭,讀者一翻開書頁,就像搭上直通宇宙的雲霄飛車,捧腹歡笑的同時還得緊緊抓住握桿。因為啊,我們正一路往天際飆升呢!

    作者與繪者搭檔在「瘋狂樹屋」系列中,盡情潑灑小男孩的夢想。安迪和泰瑞不但住在樹上,他們的樹屋裡還配備一切屬於小男孩的夢幻遊樂裝置:肚子餓時,有無限供應的棉花糖機;口渴時就跳進汽水池;祕密實驗室隨時可以開發更多新奇的物品。《瘋狂樹屋26層》除了延續第一集的鯊魚游泳池,還增設碰碰車遊戲區、反重力室、供應七十八種口味的冰淇淋店加上挖冰淇淋的機器人,甚至複雜的死亡迷宮!故事中的安迪和泰瑞已經不是小小孩,卻每天徜徉在不受現實制約的逍遙日子裡。而雖然所有的夢幻配備都像是為男孩量身打造,女孩子可能也會無限嚮往熱鬧精采的「樹屋生活」喔!

    越蓋越高的「樹屋系列」,以後設形式擬蓋基本架構。每集的開場都是悠遊自在的雙人組趕稿,中段兩人遇到危機、圓滿的解決,結尾則是兩人記錄下瘋狂的冒險,交到大鼻子先生手上。讀者剛才讀完的高潮迭起冒險經歷,就是他們完成的新作,也是讀者手上正捧讀的這本書。安迪和泰瑞(小說中主人翁的名字正是現實中作者和繪者的名字!)從頭到尾都在對讀者說話,他們訴說天馬行空的經歷,同時不斷召喚讀者參與他們的瘋狂冒險。此後設形式的運用,反而讓各種如果發生在現實中會讓人驚訝得合不攏嘴的情境與情節,彷彿順水推舟般順暢發展。

    此外,以「樹屋」為基地發展的故事,竟然因為作者的想像上天下海,讓樹屋歷險記不受限於樹中生活。除了第一集裡,被泰瑞變成飛天貓的絲絲是穿針引線的重要角色以外,第二集不但有鯊魚開刀,還有一大班找上門來的凶惡海盜!安迪和泰瑞究竟要如何打敗讓全世界聞之喪膽的「木頭木腦船長」呢?在這裡,我可要賣個關子啦,哈哈!

    至於故事的主角,除了安迪與泰瑞以外,另一個主要角色是他們在森林裡的鄰居吉兒。吉兒冷靜聰明,時常在他們遇到危險的關頭出手相救,讓女孩讀者認同她的機智沉著。

    快推開瘋狂樹屋的大門吧!一開門,迎面而來的保證是讓人大呼過癮的冒險經歷,可別告訴我你其實已經腳底冒汗、偷偷發抖囉!喲ㄏㄛㄏ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