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artwrok 09 ol a stand  

放手,讓孩子成就自己的一片天

◎陳安儀(親子教育專欄作家)

 

現代孩子生得少,每個小孩都是寶,捧在掌心怕捏碎,含在口裡怕融化。於是,到底怎麼樣照顧小孩才不算「保護過度」?怎樣才能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讓孩子擁有自我?成了每位父母煩惱的課題。

 

《泡泡紙男孩》的主角查理是中國移民美國的第二代,這在西方的青少年小說中,是比較少見的描繪。查理的背景涵蓋所有「老中」的典型特徵:個子矮小、自信不足 ,在學校常受到排擠與霸凌 ; 家裡開中菜館、爸爸是廚師、放了學要幫忙送外賣中餐 ; 父親忙於掙錢、管教者主要是母親,且對孩子的期望很高。

 

查理的媽媽因為自己童年事件的影響,連帶的也特別在意孩子的安全。所以,查理不但不能像一般孩子一樣騎普通腳踏車, 連裝飾個聖誕樹都要被強迫戴上蛙鏡,更別提像是「玩滑板」這類略帶危險性的運動遊戲了!

 

然而,活在世界上,沒有人的志願是當一個「弱者」。正值青春期的查理,雖然經常遇到倒楣事,是個遭人嘲笑的「遜咖」,卻從不放棄找尋自己的人生價值。他想要贏得女同學的注目,他想要證明自己也有長處,他想擺脫只能跟班上怪咖交朋友的宿命;他想要脫離「媽寶」的生活方式,活出自我。

 

終於,他找到了適合「小個子」的活動——滑板。矮個子的他重心低,在溜滑板時變成了有利的條件。他在滑板找到了自信、交到了朋友,也獲得成就感。問題是:「溜滑板」跟他媽媽所認知的「安全活動」,實在是相距了十萬八千里!一連串的衝突事件就此展開,而那個深藏在查理家庭裡的祕密,也因此攤開在陽光下……

 

在青少年成長的過程中,「發掘自我」與「開展天賦」是很重要的歷程。不斷的嘗試和發展、學習克服挫折,找到自己在人群中的定位後,進而能夠和自我和諧相處、擁有一個「完整人格」,也才能夠構築將來身心靈健康的人生。在這個時期,如果有所殘缺,就會造成自信不足、心靈空虛。 嚴重的自卑感往往會讓孩子走上歧路,無法面對挫折,憂鬱以及行為偏激。

 

只是很可惜,華人家庭大多著重「智育」和「成績」,對「建立自信」的過程卻不太重視,經常不給孩子多元嘗試的機會。於是那些既沒有先天俊美外型、又沒有強健體魄的孩子,就會格外的辛苦。

 

家長也總是搞不清楚,孩子在教育過程中最需要的,往往不是課堂上的數學、英文等背誦的知識,而是種種難以取代的「經歷」——與同儕相處時的「信任」、得到讚美的「成就」、與優勢天賦的「自信」,這些才是成就孩子最重要的因素。

 

內基文學獎入圍作家菲力‧厄爾以幽默的筆調刻畫青少年的成長之路。也告訴所有的家長,該放手的時候請放手,讓孩子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