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雪_陳昭旨攝影01  RN3024摩天大樓_FC_72dpi  

(攝影/陳昭旨)

 

⋯⋯生活在大樓的日子,陳雪是居民的一部分,直到搬離,她才有辦法用客觀的、外界的、甚至是都市規劃的角度去拆解一棟樓,再以文字重建。從高樓搬進後來的公寓,她視之為某種象徵,長久以來她的寫作雙線並行,一是虛構性較強的長篇小說,另一則如同她的「家族三部曲」,貼近生活與家庭。上本長篇《迷宮中的戀人》對她是場修復,整理過後,終於能夠回到她喜愛的「強虛構」小說,將故事與自身生活的距離一口氣拉開。
 小說家的眼睛不會忘記,她經歷過的所有事物都成為建築的磚瓦。近年陳雪去過許多朋友的家,有豪華寧靜的河景大宅,也有捷運共構的都會建案;去香港駐校期間,她踏察九龍城寨、重慶大廈,回台灣後去看了南機場國宅。她對於建築與人的關係,尤其是高密度的組成方式格外感興趣。
 
「早期做了好多書寫,用故事累積成一座高塔,當時我習慣用故事去建構,後來寫了《短篇小說》的『字母會』,有很多哲學性、現代性的討論,以及對當代小說的努力實驗。」陳雪說,「我想用文字蓋一座真正的塔,這塔是有建築工法的,我一直想如何用小說情節去建構,蓋出當下的台北。」她口中的台北,有很大一部分是新北市。這幾年,她參加多場簽書活動時見到許多年輕人,或者是像她一樣移居至台北的人,他們多半住在新北,望向台北,落腳雙和,心懷天龍國。即便是同一棟樓,都隱含著階級的高低,頂樓住戶跟分租套房衍生出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那麼同一座城市呢?
 
⋯⋯(《摩天大樓》)由管理員的視角開啟,故事層層疊疊,讀者於是看見那座長廊,那些庭院景觀,然後小說家想要一個匯集眾人的場域,就有了咖啡館,所有的角色呼之欲出,故事儼然成形。形形色色的住戶,城市的蜂巢剖面,或許其中就容納一個你,也有著相似的住屋經驗。
 
 
 
☞閱讀專訪全文|http://goo.gl/at4y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