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雨林、大象、老鐵馬、動物園⋯⋯這些詞語帶給你什麼樣的想像?它們之間又有什麼關聯?

故事,從一輛被遺忘的腳踏車開始。

一封讀者來信,促使《單車失竊記》的主角「我」出發探尋當年隨著父親一同失蹤的幸福牌腳踏車下落何處。歷經二十餘年的空白,老鐵馬由於各種因緣巧合,終於再度出現在主角的生活中。然而,這麼漫長的一段時間,老鐵馬究竟去了哪裡——父親究竟去了哪裡?
藉由追索老鐵馬浪遊的痕跡,「我」也踏入了父親始終沈默的歷史。在那個許多「個人」難以選擇國族歸屬的年代,那段讓戰爭吞噬的青春期,曾有一段又一段歧出在時代變動之外的插曲,還未及等到最後一個音符落下,便戛然而止。突然來到的沈默,就這麼橫陳在人的心中,化為一根刺,既無法述說它帶來何等衝擊,其遺緒也像難以預測、不時出現的耳鳴,干擾生命的前進。

唯有看到那些時間凝固而成的生命的負重,人與人之間,才有進一步理解的可能。

於是,作家吳明益藉由少女手中的蝴蝶貼畫,寫出一段台灣絢爛的蝴蝶外銷史;穿插在小說主線間的〈鐵馬誌〉帶領讀者重新認識由「鐵馬」串連的庶民生活史,重溫已然消逝的對工匠的崇敬、對物的珍惜;透過高砂族戰士與象的相遇,帶我們回顧那些在昇平年代或戰亂下因人類而犧牲的動物、戰爭對人性的抹滅。

當小說來到終章,揭開家族裡多年不言的祕密,那一刻,彷彿喀一聲,腳掌踩動踏板,帶動輪圈,停滯許久的時間再度流動,破碎的記憶、凌亂的語言、難以言說的苦痛,未完成的哀悼,一一彌補、現形。原本不全的人生,終於可能求全。

 

RN3023單車失竊記_3D_300dpi 03  

 

 

 

那是一個你無法好好哀悼,無法好好愛的時代。
 
一封讀者的來信、一張照片、老眷村廢棄房舍的地下室、二戰期間一支神祕的銀輪部隊、緬北森林的大象運輸隊、圓山動物園,以及一場樹的戰役⋯⋯

一切從一部小說裡被遺忘的腳踏車開始。
 
 
繼法國島嶼文學獎小說獎、《Time Out Beijing》百年來最佳中文小說《複眼人》、博客來華文創作年度之最《天橋上的魔術師》、金石堂年度十大影響力好書《浮光》之後,五度獲開卷年度好書獎,作品已在多國出版,受到國際評論稱譽小說家吳明益最新長篇小說。
 
——《單車失竊記》——

 

☞搶先試讀|http://goo.gl/MVypQx
☞新書講座訊息|https://www.facebook.com/RyeField.Cite/events

☞購書連結
小小書房|http://goo.gl/2wM3ow
TAAZE讀冊|http://goo.gl/qSibYk
博客來|http://goo.gl/OR1yIh
誠品|http://goo.gl/zuOHVy
金石堂|http://goo.gl/Z564e3
讀書花園|http://goo.gl/AO3Pd4
Readmoo電子書|https://goo.gl/gmNA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