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樹屋集合  

 

一本絕對讓你瘋狂的書:《瘋狂樹屋13層》

◎溫美玉(南大附小教師)

 

    雖然第一時間拿到的不是實際的成書,但《瘋狂樹屋13層》已讓我深深著迷。

圖像與文字並重的書已經成為趨勢,尤其在童書界早已不是新聞,如何讓人耳目一新,繼而嶄露頭角,這本書絕對有這等潛力。

 

舊題材變出新鮮迷人的把戲

    「樹屋」永遠是人類潛意識夢想的寄託與表徵,所有意想不到的事情,都能由此發生與實現,各大兒童文學名家無不卯足精力從中挖掘可發揮的素材。本書中,這對最無厘頭的雙人組合,不僅滿足既有想像基礎,更擴大樹屋的功能與瘋狂邊界,在這座超大且無邊無際的十三層樹屋中,盡情的把所有孩子、甚至大人想要的設備一一設計且繪製出來,接著又在裡頭進行令人嘖嘖稱奇的實驗,充滿了爆笑、驚奇、思考與創意等的元素,既是娛樂又是學習。

 

故事精采 情節峰迴路轉

    絕少有作家能把現實的工作狀態,巧妙揉織成為筆下的故事,我的意思是,其實這本書的作家與畫家就是在寫自己的工作故事。

    出版社向作者約稿、作家與畫家卻再三拖稿,這樣的情節就出現在本書中。本書一會兒描繪作者、繪者與編輯的三角關係,讓三者角力、合作與衝突活脫脫搬上檯面,使讀者亦能窺見成書背後酸甜苦辣的歷程,但又適時拉回寫故事的「本分」,暫時要與現實脫勾,讓想說的事情成為文學的層次與趣味。

    一來一往節奏的掌握讓本書的作家與畫家,也就是書中主角的安迪和泰瑞,總能在讀者發覺之前,快速將場景重回精采的祕密基地:13層瘋狂樹屋。

 

角色設定高明

    每個人心中都住著天使與魔鬼,眾多讀物也緊緊抓住這幽微的心理變化。書中的安迪恰如其分扮演著天使角色,卻又不斷尊重與包容大膽、衝動、搞笑、出糗、永遠有鬼點子的泰瑞,這樣的絕妙組合,適時點出我們永遠在天人交戰的生命型態。

    第七章「美人魚怪」就表現出兩人互補的角色互動。泰瑞養的「海猴」,真正身分竟是「美人魚怪」,但是一廂情願愛上美人魚的泰瑞,哪管其中潛藏的危機?還好,一向冷靜、機智的安迪,在關鍵時刻幫了泰瑞,一起啟動「海怪縮小機」,解除被吃掉的致命危險。

    每翻一頁,就期待著泰瑞帶領我們看見不同的人生風景,即使他總是漠視手上該做的急事,總是無事生波瀾,把平靜生活搞得雞飛狗跳,總是無端冒出人生軌道外的刺激挑戰,讓身旁的人忙著滅火善後。但,沒有人能否認,正因為這樣的創新與毀滅,我們有了新的格局與眼界!

 

 

超級圖文拍檔 史上超強的超現實圖畫繪製

    大概很難再找到圖、文、編輯如此水乳交融的三人小組合作案例了。

    本書作者和畫家不是夫妻或家人關係,卻能呈現比一個人單獨創作更整體的圖文書,這本書應該是文圖的合作經典了。不管從文或圖的角度來讀,都沒有違和感,更沒有主次的分別。作家安迪‧格里菲斯創造的樹屋生活,有怪怪保齡球球道、可怕的鯊魚水槽、可怕又可笑的超級大猩猩、討厭又超級噁心的美人魚怪、令人不禁想一探究竟的神奇實驗室……族繁不及備載,極盡瘋狂、愚蠢卻又讓孩子捧腹大笑的梗,畫家泰瑞‧丹頓都能接招,並且如實將畫面呈現在書中。

    相信很多讀者會被此書吸引,一開始絕對是因為泰瑞‧丹頓的漫畫風格與實力,這個得獎無數的童書插畫家,完全掌握了小讀者口味,亦不忘展現深度的漫畫境界。泰瑞幫我們揭開了樹屋的神祕面紗,有無比細膩的實驗室、器材設備,還有叫人連連驚嘆的每一層精緻樹屋,當然幽自己一默的無厘頭圖像俯拾皆是。他善用畫面製造緊張與驚喜,有大量留白的想像空間;也不忘填滿紙張,讓人有喘不過氣的窒息或滿足感,不斷投出的變化球,絕對正中這群成長中的孩子的心坎啊!

    我迫不及待和班上二年級的寶貝們分享,果然不出所料,造成爆紅與搶讀盛況,可見其中魅力與魔力!所以,還在等什麼?趕緊上《瘋狂樹屋13層》一探究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