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騎士1封面-立體11  

勇氣與友誼締造的冒險篇章

◎黃筱茵(兒童文學工作者)

 

    雖然大家可能不知道,但是在很久很久以前,中古時代的歐洲社會依循著封建體制,意思是社會階層分成領主、騎士與農奴,由領主統領保護騎士與農民,而農民則必須勤勞耕作,繳納收成給統御的騎士。《小騎士特倫克》就是發生在這個時代背景下動人又奇妙的故事。特倫克一家屬於農奴階層,不幸的是,他們的領主是仗勢欺人的惡霸騎士維爾托特。時常繳不出收成的特倫克爸爸,連年挨著一頓接一頓的鞭子。特倫克不忍爸爸總是挨打,決心出發前往城市,改變「生來是奴隸,死去是奴隸,一輩子都是奴隸」的命運枷鎖。

    特倫克只是個孩子,這趟挑戰命運的旅程自然困難重重、充滿險阻。但特倫克勇氣過人,他憑藉純真善良的意志與決心,克服各種嚇人的難關,結交到真心相待的朋友,扭轉了原本慘澹的命運。一路上,特倫克遭遇各式各樣的難關,每段經歷都考驗他的智慧與勇氣,他也接連克服內心的恐懼達成任務。光是帶著小豬仔離開家人獨自前往陌生的城市,對特倫克就已經是艱難的考驗,更別說與迪茲騎士的兒子辛克交換身分、接受騎士的訓練、或者後來出發準備打敗惡龍,最後不必傷害巨龍,同樣帶著小龍寶寶們的牙齒凱旋歸來的經歷。

    這部作品對何謂勇氣作了很精采的詮釋。我們看到特倫克一次次在面臨難關時感到害怕,但還是鼓足勇氣努力以赴。獨自踏上打敗巨龍的遠征路時,特倫克心中充滿恐懼,可是他告訴自己必須向前,所以他試著開口唱歌,想用宏亮的歌聲擊敗自己的恐懼感。讀者在跟隨特倫克的腳步時一定能體會到,真正的勇氣並非不感到害怕,而是在害怕擔憂的情緒蔓延籠罩時,還能鼓舞自己繼續向前。同時,小騎士特倫克高潮迭起卻否極泰來的經歷,教會讀者只要一個人能堅定信念勇敢貫徹自己的行動,事情總會出現令人驚奇的轉機。因此,正直善良的特倫克總能不斷化險為夷。

    另外,故事中另一個關鍵角色當然是好騎士漢斯的女兒泰克拉。在那個時代裡,女性的地位遠遠屈居男性之下。即便總是寬厚待人的漢斯騎士,也只期待自己的女兒在家學習刺繡、豎琴與煲湯。胸懷大志,甚至能用拿手的彈弓絕活解救特倫克的泰克拉,只能在暗地裡學習各種她嚮往的騎士本領,比如騎馬和射箭。泰克拉與特倫克這段不可能的友誼,為特倫克的冒險故事創造了全新的可能。這對超級好朋友彼此扶持、相互幫忙,解放了特倫克的家人與其他受壓榨的農民,也讓巨龍與居民和睦相處,化解人們長久以來對龍族的誤解。

    故事作者基爾絲汀‧波伊是德語世界家喻戶曉的青少年文學大師,她筆下的故事流暢幽默,舉重若輕的肯定各種人性裡重要的價值。除了真心與勇氣,特倫克同時展現出令人讚嘆的慷慨與寬容。他讓曾經抓住自己與小豬仔的強盜頭子一夥人全部加入漢斯騎士麾下;讓為壞騎士維爾托特偷竊財物與聖母像,並栽贓自己家人的兩個手下從冰冷的牢房裡被釋放。特倫克以同理心對待弱者,甚至一般人眼中的惡棍,這種人性化的寬廣胸襟,為特倫克贏得真心的朋友與最終的勝利。網路上可以找到波伊到學校閱讀給孩子們聽的照片,只見操場上鋪著一個接一個的大抱枕,孩子們或躺或坐,神情放鬆的聆聽著這位青少年文學大師的朗讀。這張照片令我非常感動,因為這位真心理解孩子與故事魔力的大師,繼續用沒有壓力的方式,宣讀著她對世界的熱愛,以及對人性力量的溫暖相信。

    小騎士特倫克的故事意涵與角色都非常豐富。與孩子共讀這系列的作品時,成人可以依孩子的年齡、性別與性情,陪他們共讀不同的段落,或者在讀完故事後進行不同的發想討論。年幼的孩子可能會被騎士的訓練和劇團的戲法吸引;女孩讀者可能特別喜歡泰克拉不凡的身手還有偷偷學會各種騎士本事的聰明機警;而故事中彰顯的善惡,以及角色的互動與遭遇,叩問的則是人性終極的價值。小騎士特倫克是好看的故事,同時也耐讀耐想,是冒險的樂章,也禁得起一再探問與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