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騎士集合750  

 

從小騎士到小讀者的夢想與實踐

林美琴(閱讀與寫作研究者講師

    

  生動的故事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重要養分,吸引孩子走入故事世界中隨著情節的發展,和書中的角色一起經歷、體驗或探險,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閱讀後也隨著蛻變與成長。

  「小騎士特倫克」系列就是這樣的兒童文學作品。特倫克是中古世紀歐洲封建制度下,生長於窮苦農奴家庭的小孩,在領主、騎士與農民由上而下的階段關係中,農民注定是貴族的奴隸,如同書中描述的悲慘命運:耕種的土地、飼養的豬牛和居住的農舍都不是自己的財產,所有一切,甚至包括他們自己、妻小和孩子都不屬於自己。特倫克不願屈服於這種「生來是奴隸,死去是奴隸,一輩子都是奴隸」的既定命運,不忍父親面對困境的無能為力,他有了扭轉困境的想望,想要改變飽受欺凌的農奴命運,找回身而為人應該擁有的身心自由與尊嚴。

  那麼小農奴特倫克如何改變命運,成為偉大英勇的騎士?看似不可能的精采奇遇,就在於願意改變的第一步。當他勇敢走向未知、險峻的另一條人生道路,種種鬆動既定命運的不同人生風景也隨之展開,故事因而生動,原來看似一成不變的人生也隨之精采,而最終特倫克走向喜劇人生的關鍵,是故事發展中呈現的愛、勇氣、與機智,讓他得以戰勝恐懼,實現夢想。

   誠然,特倫克改變命運的這些特質也是兒童文學中常見的成長養分,但是在詼諧有趣故事中流露的優雅氣質,更是作者——德國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基爾斯汀.波伊(Kirsten Boie)的獨特之處。這位德國家喻戶曉的故事大師,她的寫作理念在於如何兼顧兒童與文學之間的平衡,在這點上,作者無疑是成功的。除了生動的情節掳獲孩子的心,文學的優雅也呈現在書中角色鮮明的刻劃、人事物舉止狀態的鮮活描述,以及如詩般的節奏律動的寫作手法中。同時,這樣的優雅更存在於書中騎士精神的核心意念!勇敢、善良、注重禮節榮譽、信守諾言,照顧老弱貧窮、樂於助人,這些仁慈、恢宏的氣度彰顯的騎士氣質與情節流動之間的真善美意念,都讓全書展現詼諧又不失優雅的調性,在優美筆觸的豐美世界中,也餵養了兒童的文學心靈。

  特別的是,在看似想像力四處奔馳的異想故事裡,作者以敘述者的身分穿梭於書中,在前後伏筆中穿針引線,適時提醒故事的合理邏輯,讓特倫克的探險不是天方夜譚。說服小讀者這看似不可能的奇遇是值得相信的,他們才能認同書中鼓舞人心的改變力量。作者的高明之處在於讀來毫不說教,而是娓娓訴說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令人忘我的走入騎士的奇幻旅程,這也是故事大師的魅力吧!於是,原本悲苦的苦兒奮鬥記,在詼諧風趣、妙趣橫生的故事中,傳遞了樂觀的信念,無論是小農奴特倫克,還是書中突破女性性別刻板印象、勇於實踐自我的騎士女兒泰克拉,他們勇敢面對環境困頓和生命逆境的故事,對於兒童與青少年的讀者而言,也淬煉了追尋夢想的想望,進而勇敢面對挑戰,展開翻轉人生的行動。相信這樣的養分將滋養孩子心中豐美的沃土,走向穩健的人生旅程。讀完小騎士系列,也一起參與了騎士養成的實踐,成為優雅、勇敢、睿智的現代小騎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