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7057丹麥女孩_3D_300dpi

 

★ 改編自真人實事  全球首次性別重置手術的動人小說

★ 本書改編電影將於2015年底在美國上映
由金獎導演、《王者之聲》導演湯姆霍伯執導
奧斯卡影帝、《愛的萬物論》艾迪瑞德曼擔綱本片主角

 

跨越性別的跨性情感欲望 
文◎台灣TG蝶園 高自華
                  --- 全文收錄於《丹麥女孩》

 

現實是複雜的,真實是難以言說的,《丹麥女孩》是依據真人真事而詮釋的文本,無論時代如何更迭,人人自有詮釋的角度,讀者可以依據自己的生命經驗而產出多樣的光譜。

 

許多人都能領會到本書描寫的,就是一九三○年全球首次進行的變性手術,更可理解為這是一場跨越性別的跨性情感愛戀:書中同為畫家的先生埃恩納,在妻子葛蕾塔的勸說之下,打扮成女人,擔任妻子畫畫時的模特兒。這舉動觸發了埃恩納積壓在靈魂深處想當女人的渴望。「遊戲」一發不可收拾:不只埃恩納愈來愈想當女人,葛蕾塔自己也陷入某種異樣情愫的漩渦裡。她幫丈夫取了「莉莉」的名字,進而愈來愈喜歡畫「莉莉」了,甚至希望和「莉莉」有更多相處的時間;後來她甚至鼓勵莉莉去變性,希望丈夫變性之後,兩個人可以回到自己一手打造、屬於兩人的親密世界。

 

葛蕾塔確實對男人有興趣,她對已故的前夫以及有性別困擾的丈夫,也是一往情深。後來更接受了另一個男人漢斯的追求(漢斯是年長丈夫兩歲的兒時玩伴,小時候就想親吻埃恩納,對埃恩納或多或少有男同志的情誼)。或許在她鼓勵丈夫追求自我的過程中,她同時也成就自己某種女女戀的情欲流動。在現實理性的世界,或許有人會說:她是雙性戀!

(圖:埃恩納 Einar Mogens Wegener)

 

真愛印象與浪漫情感欲望 

當然,每位讀者自有解讀,一定也有強調「真愛不分性別」的人認為情欲是流動的,只要有真愛,「不必在乎什麼戀」!但,如果真愛不受身體容貌等物質基礎所影響,為什麼埃恩納能夠以男裝去看女人脫衣秀,又以女性化的裝扮勾引其他男人呢?

(圖:莉莉  Lili Elbe/1926)

漢斯過去愛的到底是誰?是小男孩埃恩納,還是變裝後的莉莉?兩人長大後第一次重逢,是葛蕾塔與埃恩納到法國度假,葛蕾塔引介埃恩納的表妹「莉莉」給漢斯認識的。在葛蕾塔的默許之下,漢斯與莉莉談了一場浪漫情愛。但這段無形的戀情隨著假期結束,漢斯以自己已經是個老頭子配不上莉莉為理由,戛然而止。

 

不到一年後,葛蕾塔決定離開丹麥,和埃恩納到法國巴黎定居,埃恩納以小時好友的身分再見到漢斯,不久之後,漢斯竟開始熱烈追求葛蕾塔了。他忘卻了曾經對「莉莉」的情愫嗎?如果揭露了「莉莉」的真實身分,三人的愛戀將如何定位?「男—女」的傳統性別角色與生理界線,其實已遭到顛覆。相較之下,莉莉的追求者亨里克,心中的「莉莉」形象為何?當莉莉是男人扮成女人,他愛;當莉莉變性為女人,他也愛。無論「莉莉/埃恩納」如何轉換身分,他都喜歡,他倆的第一次相遇是他主動在公園鐵椅搭訕她的,搭訕成功後他開始親吻莉莉。吻她的唇,然後抽離,如是者數次,手則不斷揉搓她的上臂和後腰……或許在書中唯一可與葛蕾塔媲美情感純度的,大概就是亨里克了。

(圖:葛蕾塔  Gerda Wegener/1904)

本書「男—女」的二元性別角色演化至不同可能的情欲流動。作者使用了大眾慣用「靈魂裝錯身體」的「說詞」,閹割了變性人在性別轉換過程中的混雜反覆,讓人讀起來還真以為有變性人靈魂裝錯身體,有點雙重人格的錯覺。或許作者就是使用文學隱喻的手法,才能將小說中旺盛的情欲流竄,無聲無息地塞進讀者渴望「真愛」的美好想像吧!

 

小說與現實,互為主體的性別革命

像筆者與莉莉這樣男變女的變性人,大家也很習慣用「跨性別」這樣的字眼來稱呼我們。過去用「變性人」一詞,雖然精確指涉了「男變女」在生理上是「切掉小雞雞、重建乳房及人工陰道的生理改變」,但人的DNA不可能改變。與其稱「變性」,不如稱「跨性別」,指涉我們走在男女的界線與鋼索上

 

從「變性」到「跨性別」、「二元性別」到「多元性別」,還有另外一種更簡單、現實的理解是:「變性人」一詞是過去在二元性別的時代,法律與社會用所謂的「陽具有無」來作為畫分男女身體的基礎,但在全世界方興未艾的「性別革命、人權潮流」正在改變性別的定義。過去是二元性別的時代,只有「男」與「女」的區別,如果有男人宣稱自己要當女人,精神科醫師會判定你是想當女人還是喜歡穿女人衣服,後者無法被允許變性的。如今性別典範轉移,在台灣,二○一四年,「免術換證」的議題進入立法程序的討論,亦即「靈魂可能裝錯身體,應該也要尊重心理性別」的主張進一步被深化。也就是說,不用手術,不需摘除,不需重建,也可以改變身分證上的性別註記。因此「有雞雞也可以是女人」──從此,「男人—男性性器官」、「女人—女性性器官」的二元對應關係,將被消解得更徹底。

(圖:The Danish  Girl劇照  艾迪瑞德曼飾演)

回到《丹麥女孩》的小說世界:一九三○年,莉莉想證明自己身為男人是造物主的錯,「他」想做女人,更想為另一伴「生小孩」。動了子宮移植手術的她,因手術後不適而身體愈來愈差……小說沒有提到的是,真實世界結局是:莉莉也就這樣死了!

 

莉莉身處的二十世紀初,科技進步一日千里,正是科學理性昂揚,認為人定勝天的美好年代。那時醫生樂觀地認為:要變性就連子宮與卵巢都要移殖,並讓生理男可以懷孕生子。(將近百年後的今天,這樣的樂觀至今都還未實踐。)

 

幸好,世界並沒有因為莉莉的死而停止進步。當愈來愈多的跨性者「出現」,也才能讓性別運動成為可能。時至今日,所謂的多元性別、多元主體時代,我想更是要我們同時具備理性、感性,以及現實生活脈絡的理解,讓「相對客觀,互為主體的實踐」成為可能,而非像莉莉那樣彷彿突破了某種桎梏,但最終又悲劇地死於相同的性別禁錮。

 

-------------------------------------------------------------------------------------------------

當他的心裡出現了一個女人「莉莉」,對於他倆而言,
「莉莉」的到來是重生的開始或是背叛的起點?


◎改編真人實事 OUT雜誌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寫下全球首次性別重置手術的動人創作

◎榮獲美國藝術文學院羅森塔爾基金獎浪達同志文學獎

◎改編電影由金獎導演、《王者之聲》導演湯姆霍伯執導
 奧斯卡影帝、《愛的萬物論》主角艾迪瑞德曼擔綱本片主角

高旭寛(台灣TG蝶園發言人)、陳珊妮(音樂人)、施舜翔(專欄作家)、紀大偉(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魏鵬真(窩著咖啡)、聶永真(設計師)鄭重推薦

◎紐約時報、芝加哥論壇報、舊金山記事報、出版人週刊、新政治家週刊 專文好評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http://goo.gl/TqCV8q
博客來│http://goo.gl/wfnBWr
TAAZE│http://goo.gl/LpcKsV
金石堂│http://goo.gl/d4u37m
誠品│http://goo.gl/pezSVW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