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冊首頁banner_麥田時代感書系講座

身處媒介無所不在的時代,無數資訊飛速穿梭於你我之際,能暫停片刻,閱覽沈思,是何等難得的相遇機緣。因為感到興趣,想要一窺究竟。面對知識,無論是未知的好奇或已知的重探,都是改變自身或世界的出發原點。

如果你相信手機的滑動不會取代書本的翻閱、你感覺臉書的按讚無法滿足生命的想望,或許這一趟緩慢的「時代感」閱讀,像是冷靜的思辨溝通,也像是熱情的行動提案。它帶領我們,超越這個資訊賞味期限轉瞬即過的空虛時代,從消逝的昨日聯結新生的明天,從書頁的一隅航向世界的無垠。

歡迎你,我們一起出發。

☞報名網址:http://www.taaze.tw/static_act/lecture/rye_field/index.htm
☞活動地點:台北市同安街107號紀州庵(捷運古亭站)





〖講座1:重訪經典現場:穿越時空的編輯人與閱讀者〗
2014/11/20(四)晚上7:30-9: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
主講:傅月庵、李明璁
講座內容:藉由重譯經典、重新審視其所蘊藏的深刻省思、廣博考察,我們得以回答「我輩身處何處」、據此追問「我們如何前進」。編輯人在此間的任務,不僅是提供語言層次的嚴謹翻譯(包括鉅細靡遺的譯注)給讀者,更具意義和挑戰的任務,是進行跨時空的、社會層次的轉譯,把過去「在當時、那個社會條件中指向著未來」的傳世作品,聯結至「在此刻、這個社會脈絡裡想像著未來」的行動思考。本場講座邀請資深編輯人、亦是資深讀者的傅月庵先生一起來談此刻「做」經典、讀經典,編輯與讀者各自的角色與力量。


〖講座2:革命ing:今晚必須討論馬克思、恩格斯《共產黨宣言》〗
2014/11/27(四)晚上7:30-9: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
主講:林宗弘、李明璁
講座內容:霍布斯邦曾說,《共產黨宣言》在發表之時或許只像是一份熱情的革命文宣,但在二十一世紀初卻更能切中資本主義的要害。禍延全球的華爾街金融風暴、歐債危機,粉碎了世人對資本主義的信心。身處臺灣的我們,感觸又更深一層,因為隨著全球化與兩岸貿易的熱絡,雖然臺灣的總體GDP在成長,薪資卻已十六年凍漲。另一方面,捲款潛逃、惡意倒閉的資本家,卻在我們永遠弄不懂的法條的保護下逍遙法外……
此時此刻,重讀《共產黨宣言》正是時候。階級對立是根本的,而革命永遠應該是進行式。


〖講座3:歡迎來到《符號帝國》:羅蘭巴特(還有我們)的日本之旅〗
2014/12/4(四)晚上7:30-9: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
主講:詹偉雄、李明璁
講座內容:羅蘭.巴特出版於一九七〇年的這本經典小書對二次戰後法國乃至西方知識分子重新認識日本,具有指標性價值。帶著一顆好奇的赤子之心,巴特以其社會人類學家、符號學家與文學作家三位一體的敏銳觀察,深入日本常民社會的現場,探究各類生活物件的細節。《符號帝國》乍看是旅日札記,實則饒富哲理嚼勁,可說是他符號學研究的又一結晶。
如今我們若將此書置於日本戰後重新崛起、各類商品風行全球的脈絡,便會發現巴特或許無心插柳,卻極為精準預言了日本當代文化經濟的核心構成。而這對於身在臺灣、與日本有著深刻複雜關係的我們來說,正是重新探究日本有別於歐美的、「另類現代性」的一個閱讀起點,也提供反思臺灣社會各種物質符號與精神意義體系有何問題的一個重要角度。
 

〖講座4:我無賴,故我自由:坂口安吾《墮落論》中的抵抗精神〗
2014/12/18(四)晚上7:30-9: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
主講:胡晴舫、李明璁
講座內容:一生歷經明治維新與西化榮景凋敝殆盡的敗戰社會,誕生於二十世紀初的坂口安吾面對當時日本社會亂象,致力書寫人性的腐敗墮落,抵抗既定現實。
如今標榜個人主義的自由選擇包圍著臺灣的社會大眾,然而這些選擇往往只是社會控制中從眾思維的假性選擇。透過時光稜鏡的過濾,我們很快能明白當年坂口安吾〈墮落論〉、〈天皇小論〉、〈續墮落論〉等看似無賴的叛逆文章中暗藏的利器是一種絕對不從善如流的風骨、「墮落之必要」是指獨立思考這件事。
當社會出了問題,若還是鄉愿地想做個「好人」、「善人」,一心一意投入社會制度,遵循眾人之間的約定俗成,不去質疑,不去挑戰,不去思考,豈不是相當於默默不抵抗地直接等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