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角色總動員

文/管家琪(兒童文學作家)

 

  在童話以及奇幻文學的寫作中,「舊瓶裝新酒」的手法一直頗受讀者的歡迎,其中的原因不難理解,最主要的是,古典童話大家都很熟悉,感覺很親切,看到作家能跳出原有的設計寫出新意,本身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無怪乎很多故事以及影視作品都挺喜歡藉著「舊瓶裝新酒」來大作文章。

  在「格林姊妹大冒險系列」的第一本《巨人謎案》中,所網羅到的古典童話人物真不是普通的多,有〈三隻小豬〉中的豬兄弟、〈傑克與豌豆〉中的傑克與巨人、〈仲夏夜之夢〉中那個特別喜歡搗蛋的小仙子帕克、〈白雪公主〉裡的魔鏡、〈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紅心皇后等等,還有小妖精、大野狼、亞瑟王、圓桌武士……,只要你對西方古典童話(包括許多西方民間傳說)有一定的了解,看著這麼多的童話角色齊聚一堂,實在是很有意思,尤其作者並不是按照這些童話角色原有的性格來呈現他們,而是賦予這些角色新的性格和使命,這就使得讀者在閱讀本書的時候能產生一種奇特的遊戲性和參與感,讀著讀著總不免會去猜書中某一個角色會是古典童話中的哪一個角色?

  那麼作者是怎麼把這麼多的童話角色通通集合在一起的呢?這都來源自一個奇妙的設定,那就是當年格林兄弟所記錄整理的童話故事,其實都是真實發生過的事!而所有的童話角色被困在一個叫作渡船鎮的地方已經兩百年了,這個小鎮在紐約市郊區,旁邊就是哈德遜河,除非格林家族全部辭世,否則童話角色就永遠都不能夠離開渡船鎮。

  故事發生在十一月下旬的深秋,一對姊妹──十二歲的莎賓娜和七歲的達芬妮被社工人員送到渡船鎮格林太太家。自從一年半前小姊妹的雙親失蹤以後,她們就在很多寄養家庭中流浪,社工人員對如何安排她們非常頭疼,這回因為格林太太宣稱是小姊妹的奶奶,所以社工人員就把她們給送過來,可是莎賓娜記得父親曾經告訴過她們奶奶早就已經不在人世,所以一開始莎賓娜對奶奶滿懷戒心。奶奶確實也滿奇怪的,她會跟房子說話,會煮很多奇怪的食物,最要命的是,她還相信巨人已經重回人間。最初姊妹倆,尤其是莎賓娜自然是不相信她的鬼話,直到親眼見到奶奶被一個兩百呎高的巨人抓走,她們終於參與到一連串不可思議的故事當中,而且儘管明知有危險,她們也無所畏懼,因為「化不可能為可能」本來就是來自德國的格林家族的傳統……

  回憶一下,當我們小時候讀童話故事的時候,應該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曾經產生過「如果這個故事是真的該有多好」、「如果世界上真的有這些童話角色該有多棒」之類的念頭吧,相信這個系列作品將能大大滿足讀者在這方面的想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